?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议 ?关键字:     
?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区划调整的后续问题需妥善解决

作者: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    日期: 2014-7-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最近,市政协副主席梁华率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到龙圩区,走访该区的市政协委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委员们反映了我市区划调整进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希望市委、市政府关注和重视,有关部门加强协调,理顺关系,使这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主要问题是:

一、龙圩区与苍梧县的人、财、物的划分调配未能合理有效解决,城区财政经费紧缺,工作运转不畅。

龙圩区政府自去年筹备至成立,后续出现很多问题却无法解决。龙圩区政府与苍梧县政府同处一地,下属的学校、医院、企业该怎样合理划分尚未理清。现在龙圩区所辖范围内的3个园区(两个工业园、一个苍海新区),它们的行政、人事管理、土地使用、财政税收均独立于龙圩区之外,龙圩区政府的财税收入微乎其微。财政收入少,开展各项工作举步维艰。没有经费,办公环境无法改善,办公设备无力添置,干部基本的福利待遇得不到保证。今年龙圩区开“两会”的经费,至今没办法拨给城区人大和政协。为了维持正常的工作运转,各部门不得不动员干部用私人的钱暂时垫支办公费用,绝大多数干部都垫支了几百元乃至数千元不等金额的办公费用,有的甚至已经垫支了近万元,何时能退还这些钱给干部,仍是未知数。

龙圩区各部门普遍存在编制紧缺、干部职数不够等问题。如城区政协,除领导班子成员外,其余委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均由原苍梧政协一分为二划拨过来,每个专委只有一个人,个别专委没有定编,城区没有经费拨给政协,政协今年无法安排工作项目。

二、各部门责、权的划分不明晰。

龙圩区、苍梧县政府所属各职能部门均在龙圩区辖区内办公,一些问题处理,两个区、县同一职能部门之间常常难以协调,甚至相互推诿扯皮。例如公安部门的出警、处警,市政、环保部门的清洁绿化、环境保护,社区的机构建制及人员管理,学校的生源及归属,医院的出诊救治等等,都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由于责任、权限不够相对清晰划定,问题越积越多,干部难以作为,这种状况极大地影响干部的干事热情。

责、权、利不明晰,同样给辖区内一些企业造成困扰,如去年底,市、区、县的两级、三个政府部门均不约而同到松脂厂进行消防检查考评,企业疲于应付,苦不堪言。这样无序的管理和多层繁复地检查,会令企业无所适从,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三、干部待遇不统一,负面情绪大,队伍不稳定。

龙圩区大多数干部抱着建设龙圩新城区美好愿景积极投身工作。但是,他们认为,龙圩区总体规划存在问题,苍海新区、两个工业园区从龙圩区拨离,土地、税收不能共享,但是三个园区的征地工作却由龙圩区来做,13万失地农民农转非后的安置、维稳等大量工作也由他们负责。现在龙圩区的工商业基础极其薄弱,没有了三个园区,又靠什么来吸引外资?各园区掌握的资源,都大于多于龙圩区政府,对龙圩区的发展,他们深感困惑。

龙圩区的干部来自原来的两区、一县,工资待遇分几个档次。目前,不仅存在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而且存在同一部门,下属工资高过上级领导工资的问题。市承诺在3~5年过渡期内解决干部工资待遇统一调配的问题,但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他们在期待,情绪很焦虑。

原苍梧县的部分干部因为家庭、年龄、身体等原因,放弃了原来熟悉的工作、人际环境,选择来到龙圩区,这些干部心理落差大,思想不稳定,持观望态度,懈怠抱怨情绪较多。

上述问题,亟待解决,建议市里认真研究,制订具体方案,分类协调,加强统筹,切实解决。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