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关键字:     
?

苏淑梅实打实打造六堡茶品牌

作者: 蒙旭奇    日期: 2014-7-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不让须眉,用心做茶,实打实创业,让梧州六堡茶出走一片天地。”人们这样称道她。她,就是市政协常委、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淑梅。

一次偶然的机会,苏淑梅了解到六堡茶的深远历史和出口创汇的“曾经辉煌”,也悟到了六堡茶的无限商机。于是,2004年12月她创建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金仅50万元,厂房是租赁的,年产量不到20吨。她敢打硬拼,抢抓市场之先,企业越做越大。2006年,她公司生产“5623”号六堡茶获得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茶博会首个黑茶类金奖,实现了六堡茶在国际茶博会金牌榜“零”的突破。在2011年9月,公司在苍梧成立子公司广西苍梧业胜茶叶有限公司。现两家公司总投资1.6亿元,在职员工和支援工共300人,资产总额1.5亿元, 2011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7752万元, 利润总额864万元, 税收入库333万元。
苏淑梅做茶总是独具匠心,胜人一筹。她用高新技术,运用科技手段,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上马了节能环保的现代化黑茶生产线,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六堡茶的品质,建立了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广西六堡茶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衰老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对六堡茶的保健养生功能进行对比研究,认定六堡茶具有降脂减肥、调降血糖、调控尿酸、保护肝脏、调理肠胃、美容抗衰、抵御辐射、抵抗炎症等八大保健养生功效。这项科研成果为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她又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引进专利技术,工业化生产高品质六堡茶,2010年, 苏淑梅主持的技术团队发明了六堡茶发酵罐, 实现了六堡茶工业化生产,这项新技术获得了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的“后稷奖”。茂圣企业至今在国际茶博会上已连获23项金奖,连续两届荣获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产品奖金奖,成为中国黑茶类获奖的领航企业。2010年6月在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茂圣企业展演的六堡茶制茶技艺被评为优秀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还被广西旅游局定为“广西首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企业”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2年,茂圣六堡茶首家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3年10月,其公司六堡茶及其制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这是全国生产黑茶类企业首家获得此资质。

苏淑梅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六堡茶产业,在苍梧六堡镇、狮寨,桂平金田、凌云等建设茶园基地10000多亩,安排农民就业3000多人,带动当地茶农增收3500万元以上。2012年,由茂圣公司出资150万元修建了由六堡镇到八集茶园水泥公路,此举惠及六堡镇蚕村、普旺村、大中村等三个村的村民。

苏淑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她在仙人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出资50多万元种植茶苗,全部捐赠给梧州周边贫困农民, 2010年6月,公司及她个人捐5万多元帮助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灾区农民渡难关。2010年向岑溪城乡清洁工程捐赠2万元。2011年,她向广西街道社区“妇女之家”赠送2012年度“中国妇女报”100份,总价24000元。企业因此荣获热心公共文化事业十佳单位,济困扶贫献爱心单位。苏淑梅也先后荣获广西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标兵、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等荣誉称号。              

(蒙旭奇)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