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抓住履职“四个点”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政协梧州市长洲区委员会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今年以来,长洲区政协紧紧围绕和着眼服务长洲区党委、政府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兴区”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认真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在开展委员资政建言、助政攻坚、协推非公经济、共促和谐“四大主题行动”中,选好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落脚点,找准结合点,努力服务长洲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在咨政建言行动中选好切入点,精心调研协商议政

在委员咨政建言行动中,明确“四重一加强”的工作主调,把重大协商专题、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工程、重要社会热点和社会管理创新等作为咨政建言切入点,精心调研、协商议政。

围绕重点课题精心调研。今年,区政协以确定全年工作主题的形式,通盘谋划和安排课题,以“少而精、准而实、专而深、新而活”工作思路,组织各专委会超前思考、超前谋划,在前一年第四季度就考虑来年的调研课题,经反复筛选,由区政协常委会议确定,课题安排的系统性明显提高。年初在专题研究政协工作时,区委书记黎云把“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这一课题郑重交给区政协。区政协迅速组成专题调研组,研究确定了以“村改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试点”作为突破口开展课题调研。

为了使课题调研取得成效,区政协十分注重调研力量的配备,由来自市、城区两级民政、人社、公安、国土等部门熟悉基层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委员组成调研组,正、副主席既“挂帅”又“出征”,参与调研全过程。为把调研做得深入,坚持做到“四个层次”的调研,即听取相关部门情况通报,了解政情;邀请镇、村、组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座谈,听取民意;邀请市、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对策;赴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围绕提案办理组织面商。创新提案督办形式,由正副主席、常委带队,提案人、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和承办单位“三方见面”现场督办提案,进一步加大提案的督办力度,使政协提案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改进部门工作作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增进部门与委员直接联系与沟通,区政协提案委主动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协商,将以往提案答复由区委、区政府“两办”统一收回后由区政协办分别寄送委员,改由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委员,实现办理结果委员早知道,办理情况沟通率有所提高的好局面。

利用qq群开展网上议政。以社会关注极高的“食品安全”作议题,持续在qq群上进行网上研讨,为食品安全这一热点民生问题集智出力,让委员通过网络平台沟通民意、咨政建言。

二、在助政攻坚行动中把握着力点,克难攻坚献计出力

为协助党委政府推进实施“三年一工程”活动,区政协把参与和配合项目的征地搬迁和建设作为履职着力点,发挥各界别委员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助政攻坚行动。

一是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征地搬迁工作。区政协6名处级领导分别挂任“三年一工程”活动联系领导,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机关6名同志有4名同志、1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征地搬迁工作,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成为长洲区助政攻坚的生力军。

二是组织委员深入征地搬迁现场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视察。让委员感受到我区加快发展的热潮,及时了解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掌握社情民意,为建言献策打下基础。

三是动员委员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美丽长洲?清洁乡村”活动。为了积极落实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精神,区政协领导定期到所联系的村、社区指导清洁乡村工作,并捐资捐物。区政协定期组织委员参与村镇、街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截至目前,政协委员累计参与各类集中整治活动18次,清理卫生死角56处,清理陈年垃圾80多吨。

三、在协推非公经济行动中明确落脚点,助推长洲科学发展

在协推非公经济行动中,把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履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和政协渠道畅通的优势,组织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协商议政。

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提高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软实力、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交提案,并就提高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软实力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评价。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有1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38%,特别是《关于提高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软实力的建议》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作出重要批示“许多观点值得不锈钢产业园区在今后发展中借鉴和实施”。区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加大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关于依托不锈钢产业,促进我区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得到区政府的重视,按照产业集约思路,采取措施重点做好园区下游企业的招商引资,提升产业竞争力,今年引进了宏基不锈钢和正业不锈钢两个下游项目。

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长洲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联系服务工作,尽心尽责地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了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商贸兴区”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为促进长洲区经济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在共促和谐行动中找准结合点,共同促进社会和谐

区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的理论,把服务民生、反映民意等作为共促和谐行动的结合点,切实开展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共促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主动服务民生。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进村入企,开展访贫问苦,了解民情民忧,主动协调解决有关企业、村居和特困户实际困难问题,为困难家庭捐钱捐物献爱心、谋发展;组织教育、文化等界别委员开展送文化下乡、“烛光行动”送教下乡活动。今年教师节,莫水生委员为倒水镇古道小学捐赠400册、价值7480元的图书,缓解了该校图书紧缺的状况。李月梅委员长期帮助6名残疾人和安排40多名下岗工人再就业,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就业增收。

积极反映民生问题。坚持把了解民情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贴近民生、服务群众、表达民意的经常性工作,既通过视察、调研等渠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信息,又从提案和各种专题报告中挖掘和提炼信息;既调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反映民意民求,又从各种协商议政活动中捕捉搜集信息,及时反映了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和群众的意愿诉求,为促进党政部门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提供了民意基础和民情依据,特别是许多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后,促进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积极参与民主监督。通过组织委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民主监督。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行风评议员、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参与了各种监督、评议活动,发挥了有效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在长洲区开展“美丽长洲?清洁乡村”活动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视组带队领导,带队到各镇、办事处和各村、社区开展清洁督查工作,反映群众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有效提高了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在委员“四大主题行动”中,通过选好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落脚点,找准结合点,长洲区政协工作呈现出几方面的明显变化:政协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有新变化,委员履职积极性有新变化,政协机关工作主动性有新变化。实践证明,只要选好履职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落脚点,找准结合点,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就会更加重视,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充分和有效的发挥,政协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形象才会更加鲜明,政协创新发展、充满活力的形象才会更加凸显,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才能进一步跃升。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