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关键字:     
?

落实意见精神 部门亮点纷呈

作者: 梧州政协网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自治区和我市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市各职能部门从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健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机制,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和部门绩效管理,努力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建立交办和督办提案机制,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健全提案答复机制,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亮点纷呈。现摘发如下,供提案承办单位学习参考。

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答复,研究落实。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政协委员满意不满意、工作落实没落实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唯一标准,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今年上半年的提案交办会后,及时召开局办公会,将提案落实到相关牵头科室,明确目标进度和步骤要求,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认真研究。组织相关人员对委员提案逐件进行研究,由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就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展先期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多方征求意见。及时答复。首先,各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形成答复初稿,报分管领导研审;其次,各承办科室根据分管领导的研审意见,对文稿进行完善后,报局主要领导审核签发。研究落实。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答复与调研相结合、坚持答复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答复与整改相结合的原则,严抓落实,力保委员的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如,为落实今年政协第46号提案《关于加快我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一是大力推进乡镇、村屯文化建设,基本完成了全市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成了15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了农建书屋全覆盖,全市862个行政村建成931家农家书屋。又如,为落实今年政协第57号提案《关于提议政府加大业余文艺团队的支持和扶持的建议》,一是落实文化馆免费开放政策,为业余文艺团队提供阵地;二是出台《梧州市文化广场业余文艺团队管理办法》(试行),从政策、资金、业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有效促进了我市业余文艺团队的健康发展,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再如,为落实今年市政协第201号提案《关于加强网吧、营业性游戏机室与麻将馆进行管理的建议》,通过举办网吧业主、游戏机室业主培训班、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警示牌、向社会公布文化市场举报电话、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强对网吧、营业性游戏机室,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市水利局:始终把委员满意不满意、工作落实不落实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标准。

始终把委员满意不满意、工作落实不落实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标准,通过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狠抓工作落实。近年来,承办的6件政协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政协委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实行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机制,做到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科室和责任人。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督办。如谭志华委员提出的提案《通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改善玫瑰湖水环境的建设》,承办科室多次与委员进行沟通交流,对提案中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在充分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及时作出答复。二是精心安排,规范操作。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各个环节都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三是区别情况,分类实施。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搞清哪些提案近期可以解决,哪些提案因条件限制目前暂不能解决的,然后,区别情况,分类实施。

市卫生局:坚持以“委员满意、群众受益、促进发展”为办理提案的原则。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履行职能、接受监督、改进作风、完善管理、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审阅政协委员提案,分管领导具体跟踪督促落实。办理中,坚持以“委员满意、群众受益、促进发展”为原则,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或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卫生局荣获20112012年度承办政协提案先进单位。

市林业局:将提案办理纳入局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提案办理纳入局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成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科室和具体人员。严格办理标准,按要求的时间高质量完成提案办复。2010年-2012年,承办政协提案21件,我们切实办理落实委员提案,如对2011年政协提案《关于大力倡导种植发展高脂速生马尾松的建议》,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政策措施。2012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松脂产业发展的决定》,建立了发展高脂速生马尾松的激励长效机制,当年全市高脂松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对马尾松抚育施肥30.3万亩,增加了松脂产量。委员提案,对促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以及林农增收产生了积极影响。

市农业局:提案办结率100%,满意率达100%每年政协委员都对我市农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由专人负责,就提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答复,落实措施,让委员的意见建议真正发挥作用,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2012年,共承办政协提案7件,近期办结率100%,提案满意率达100%

市广播电视局:落实委员建议,筹拍网络剧。主要领导签批,分管领导负责,专人办理落实。如今年对程日辉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微电影营销提升梧州城市影响力的建议》(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9号)提案,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委员提案及时答复,同时,于7月底正式开拍以宣传梧州六堡茶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剧《老板就是我》。该剧预计十月中旬封镜,力争今年宝石节前播出。

市畜牧水产兽医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每一件提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每年委员提案办结率都达到100%。今年收到所承办的6件委员提案后,我局领导亲自部署,迅速组织专人开展办理调研和提案答复,并于5月底前全部办复。如对今年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4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养殖业投入品监管,确保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除做好提案答复外,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源头监控,细化监管方案,严防监管漏洞和空白点;扩大水产畜牧产品检测覆盖面,增加抽检频次和数量;重点排查违法使用添加剂行为;加强兽药GSP后续管理等,以保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