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关键字:     
?

明确责任 规范程序 加强沟通 重点督办

市委督查室“四位一体”督促政协提案办理落实

作者: 市委督查室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近年来,市委督查室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除认真开展提案、建议分类跟踪督办外,通过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加强沟通、重点督办“四位一体”,推动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使政协提案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明确责任抓落实

  为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市委督查室严格按照提案办理要求,强化责任抓落实:一是明确责任单位。对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的梳理,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分工,把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避免部门和单位之间相互扯皮;二是明确工作要求。为保证部门能按时且高质量完成答复工作,我们将提案答复时间以及具体要求以《通知》的形式发给各承办单位,督促承办单位按照“从要求上严格、质量上把关、时间上抓紧”的原则,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规范程序有跟踪

  为确保件件提案有答复,市委督查室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办理:一是建立专门台账。对市委部门承办的政协提案逐一登记,细化项目要素,根据承办部门反馈的信息,具体到责任科室、责任人,然后通过电脑信息化进行日常分类管理,并设置提醒功能;二是及时交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拟发通知及时交由不同的承办部门办理;三是督办落实。通过电话跟踪、实地督办等方式适时督促各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提高了办复质效。

加强沟通重协作

  随着提案数量的增多、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一些提案的承办主体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如“三龙大道周边环境需重手整治”、“骑楼城的遗憾”等建议均涉及面广、监管困难,这类问题需要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多管齐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市委督查室除了常规的办理程序以外,还明确该类事项决策督查的责任人须结合市委刘书记调研时的部署要求进行跟进,深入到一线现场沟通、协调,按照领导的要求来抓落实,做到“批必办、办必果”。经过市住建委、市市政局和城区政府等部门的联合整治,骑楼城旅游环境近期有所改观,红岭片区工地出入口都进行了硬化,泥头车撒漏现象大大减少,三龙大道周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重点督办出成效

  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大多是事关本地发展、民生大计以及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使委员反映的民意得到有效落实,市委督查室对其中市委领导批示的重点提案进行立项督办。

  如 2010年的提案“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环境”,该提案反映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市委书记对该提案进行了批示,我室按领导批示作为重点来办理,明确由副主任带队,组成三人督查小组,从下发政协提案办理通知、每月进度跟踪到开展明查暗访、督查反馈均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特别是明查暗访阶段,督查小组每个成员都设定了任务,有上班时间的集中明查,有下班时间和节假日的个别暗访,几乎把梧州市区的网吧走了一遍,收集整理了一个月的数据,随后专题反馈给提案办理部门—市文新局。明查暗访最能掌握网吧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来避免了只看书面汇报的形式主义,二来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整治重点。我们不仅注重对提案办理部门的跟踪督办反馈,同时定期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人沟通联系,向他们及时反馈提案办理情况,并听取他们对提案办理的深入意见,以求更好地发挥好提案人和提案办理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在提案正式办结前,市政协还组织了一次提案人和提案办理部门的见面反馈会,我室在会上就该次提案办理工作作了详细的介绍,促成了提案人与提案办理部门的坦诚交流,一致认为必须坚持整治网吧违规经营的行为,对如何建立网吧整治的长效机制,建立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与会各方达成了较为一致的共识。至此,该项提案取得了较为完满的办理结果。

  再如提案“市民企盼公交车站点多乘客更方便”,反映公交站点和线路设置不合理、非主干道乘车难等问题,我们通过电话跟踪、实地督办等方式及时跟进,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和珍宝巴士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整改,新购20辆大巴投放营运,方便了群众出行,得到了市民称道。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