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关键字:     
?

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承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情况的报告

2013年12月18日在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作者: 市政府副市长 彭健铭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市政协常委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承办情况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提案203件,其中科教文卫体50件、交通31件、农业28件、市政建设27件、旅游14件、工业12件、商贸10件,其他31件。这些提案,涉及交通建设、市政建设、农村发展、科教文卫体、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等方面,从各个方面反映了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突出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主题,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政府行政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在市政协的指导下,经过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100%。
  (一)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56件,占办理总数的76.8%。这部分提案集中体现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政府的中心工作,对于已具备条件的立即落实解决。
  如覃振明等委员提出《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攻坚大会战,确保2013年实现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的建议》,根据委员建议,我市2013年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攻坚战,力争年末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建设183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共计1183.283公里,全市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100%,基本解决全市建制村公路畅通问题;二是建设111座四、五类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共计3506.44延米,实现全市危桥100%危桥改造;三是38座渡口改建成桥梁共计4837延米,实现2011年公路统计年报内以及2012年将列入统计年报内的全部渡口改建成桥梁。
  又如杨健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梧州市林下中药材种植的建议》,根据委员建议,市政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培育市场,促进林下中草药材种植发展,力争到2015年末,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材42万亩,药材年产量达4.2万吨。11月,市十三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讨论通过了《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实施细则》,其中对林下种植中草药普及、未普及品种、名贵珍稀品种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专项资金补助。
  (二)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分步解决计划的共45件,占22.2%。这部分建议反映的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较广,需要有计划、分步骤进行解决。
  如陈曦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十分重视,一是拟订《梧州市停车设施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二是组织相关设计单位编制梧州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三是针对我市住宅小区停车车位普遍不足的问题,对《梧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进行修改,提高了住宅小区及商业设施的配套停车标准。
  再如张瑞玲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医养结合”模式,提升民营养老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根据委员建议,市政府加快推进了这方面工作,目前市社会福利院养老养护中心(楼)预计年底竣工,人民医院旧址改造建设医疗养老机构已列入2013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第三人民医院医养集合机构也在紧张有序建设中。
  (三)提案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而需向代表说明的2件,占1%。这2条建议分别是《关于设立新增耕地土地培肥改良基金的建议》、《关于成立梧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建议》,已经由有关部门向提出提案的委员作好了解释工作,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二、承办委员提案的主要做法及措施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市政府对委员们提出的提案高度重视,要求按照“能办的立即办、有困难的创造条件办、因条件不具备不能办到的做好解释工作”的原则,做好各类提案的承办工作,着力协调解决委员提出的问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委员提案承办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市政府秘书长作为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具体承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提案。各承办部门领导均十分重视,把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了责任领导和承办人,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办理工作要求逐一落实,并将每一件提案的办理答复书面报市政府督查室备案。
  (二)解决突出问题。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不仅反映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也反映了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在办理工作中,我们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如针对承办提案比较多、办理难度比较大的交通、市政等部门,明确要求在办理过程中不回避矛盾和困难,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努力创造条件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使一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将办理工作与加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办理工作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将办理工作与建设和谐梧州、美丽梧州紧密结合起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竭力办好群众关注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
  (三)加强督办落实。我们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的内容,加大督办力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单位一方面要按时按质完成办理提案的答复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主动与提出提案的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努力使我们办理的工作做到委员满意、群众满意。市政府督查室对今年列为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9件重点提案,呈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阅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在分管承办的提案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按各自责任和要求抓好落实。同时,我们健全完善登记交办、催办督办等制度,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承办的情况来看,由于我们高度重视、程序规范、制度完善、措施有力,办理质量较往年有了很大提高,对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提案办理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办理效果与政协领导的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少数承办人员掌握情况不够全面,承办队伍的素质仍不尽人意;受财力的限制,影响了一些建议办理的进度;对于一些涉及全局性、深层次的问题,在协调推进上还有待加强,等等。
  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改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力度,对答复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在保证满意率的同时,注重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凡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有条件解决的建议,抓紧落实,尽快解决;凡应当解决而受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建议,也要让委员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效果;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受条件限制确实不能解决的建议,耐心地向委员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委员的理解,以达到委员的真正满意。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的办理工作得到了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得到了市政协委员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市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恳请市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指导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