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要着力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

作者: 邓富学    日期: 2014-1-7    来源:

目前,我市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地变干净了,河流清洁了,农民得到了实惠,普遍叫好。但是,遇到一个带普遍性的难题,就是收集的垃圾如何处理。虽按上级规定要求,采取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办法,但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垃圾处理仍成突出难题。一是县城的垃圾处理能力有限,县的财政承受能力不足,垃圾处理工作难以到位。二是有的乡离县城太远,运输成本过高,长期采用这种方式难以坚持。

清洁乡村活动是民生实事,利民之举,得到了农民的拥护、支持和参与。为了更扎实更有效持久地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努力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建议:

一、改革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建议把村收乡运县处理模式进行改革,实行村收村处理或者乡处理模式,就近处理,解决县处理垃圾设施不足、运输成本高等困难和问题。

二、采取焚烧方法处理垃圾。对村收的垃圾或运到乡处理的垃圾立即进行处理。建议乡建垃圾焚烧窟,建在交通方便,远离居民密集区,没有河流的地方,进行焚烧处理。处理垃圾时,不要集中进行焚烧,有多少处理多少。如果都集中起来处理时,垃圾量大,焚烧时间长,会造成污染。

三、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和收集,易焚烧的同类收集,不能焚烧的另行收集,可再生可利用的一起收集。建议采取财政及政策支持,各村设立可再生利用的垃圾收购站,对再生可利用的垃圾进行收购,变垃圾为资源,变资源为生产力。 

 

 (藤县政协委员  邓富学)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