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设法解决苍梧县新县城建设资金需求

作者: 莫有辉    日期: 2014-1-7    来源:

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苍梧县县城将整体搬迁到石桥镇作为新县城。

根据苍梧新县城建设规划,工程项目多,投资额巨大,资金需求如何解决,笔者提点粗浅建议:

一、建立投融资机制。

(一)要做好两项基础性工作,以规范财政资金集中使用的方向。

第一、将新县城建设项目分为三大类:A类:自身完全不能收回投资的公共设施,如行政机关办公楼、服务中心、城区道路、公共绿地、城市亮化工程、教育城等;B类:自身可以收回部分投资的拥护性公共物品,如随迁人员安置房、社会基础服务设施、文化广场门票、体育设施收入等;C类:可以完全收回投资的准公共物品,如液化气(天然气)、自来水、电力、通讯、市场和门面房等。

第二、将城区现有存量资产进行分类、归集和评估。①建立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将土地资产集中起来,政府掌控土地一级市场,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②将一些既不影响居民生活,也不影响城区管理的资产进行出售,置换成建设资金。③激活城区中的一些无形资产,如通过出售冠名权、广告位、经营权等,置换成建设资金。
  

(二)根据每一个行业市场化的程度,来确定不同的投融资机制。
   

 在上述基础上,根据县城新区建设项目与行业的不同性质,分类进行县城新区建设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且根据每一个行业市场化的程度,来确定不同的投融资机制。对于A、B类项目,实行以财政投资为主,兼具一些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对于C类项目,放开开发经营权,一个项目建立一家公司,完全实行市场化投融资机制。
  

二、拓宽融资渠道。

(一)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综合应用城区资本,把城区土地、河道、供水、排水、电力、道路、桥梁、公共交通等各种与城区相关的资源开发和建设作为商品来经营,以新城区养新城区。
 

 (二)推出土地信托产品。由政府发起建立土地投资管理公司,在集中收购土地时,向土地原使用者发放以该土地使用权作抵押的受益凭证,待土地开发以后产生的级差收入作为凭证本息偿还的来源。

这样做一可减少政府城建启动资金的投入,二能消除土地分散无法产生规模效用的弊端,三能可以分批分地段有计划开发,四能防止目前利用道路两厢土地置换成建设资金时,无法保证土地级差收入的顺利实现的情况发生,五能让当地居民分享新县城建设使土地升值带来的利益,化解土地出让时政府与原土地使用者之间的矛盾。

(三)全民造环境,提高土地附加值。要把经营新县城的思路贯穿到县城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树立新苍梧县城的形象,营造新苍梧县城的品牌,提高新苍梧县城的档次,从而使新县城的土地资产不断升值。要把环境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绿化、美化、亮化城镇,增添新的人文景观,把新县城的形象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同时,要着力营造有利于投资创业和经济运行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政府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新县城的吸引力、凝聚力,以此造商机、造人气,带动土地升值。

(四)积极推动市政建设走向市场化。通过出让基础设施项目的经营权,让外地客商或民营公司建设、经营基础设施,并在规定的期限后向县政府转交所经营的项目,向县外投资商招投标,吸引外来资金进入新县城基础设施建设。
  

(五)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类处理。将基础建设项目划分为非赢利、微利、赢利性质。非赢利性主要用地方税收收入来建设;对微利性项目可考虑适当财政补贴,主要利用商业资金建设;赢利性项目完全商业运作,并以此作为新县城财源的增长点。对已建成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有些项目可有价或溢价转让,有些项目可改制进行商业化运作。

有偿转让公用事业部分股权。对一些有投资回报的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实行收费式经营,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实现政企分开,走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经营的路子,由福利性服务向经营性服务转变;适当转让城镇维护管理权,节省开支。对于城镇环境卫生、绿化等维护管理,可以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企业管理;有偿转让公用设施冠名权。将一些街名、路名、站名、校名、公交线路牌进行有偿、有期限地转让。对社会投资者捐助的部分公益性事业项目,可以永久冠名,吸引投资者。

三、加强对县城新区建设资金融通过程管理。

(一)推行“新县城建设投资公司制”,建立城建项目资金自筹、自用、自还的机制。由投资公司负责筹集城建资金,并通过对新县城建设项目的经营性投资,实行城建资金的滚动增值,反过来用于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城建项目资金筹措、使用、偿还为一体,责、权、利相统一。
  

(二)建立新县城建设偿债基金。可由有资质的投资公司将出售城区存量资产、无形资产所收入的资金集中起来发起建立偿债基金,并且通过向社会公众发行以该投资公司为直接债务人的公司债券募集一部分资金,再加上市财政每年拨出一定的专项资金。该基金完全按照市场化进行运作、经营和管理,创造的收益除支付投资者的利息外,全部用于新县城建设和建设资金的偿还。

(苍梧县政协委员  莫有辉)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