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基层医疗人才流失严重

作者: 刘振涛    日期: 2014-1-7    来源:

医疗卫生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要工作,从事医疗工作的职业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一般来说,医疗卫生人员收入高,受人尊重。但是,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以前这个倍受尊重的“铁饭碗”职业,已经不再那么吸引人,医疗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特别是农村基层卫生医疗单位的专业人才已出现短缺。例如:藤县卫生系统共有专业技术人才1886人,而2010年至2013年5月辞职的有139人,流失率达7.4℅,医疗人才流失严重。

据调查,造成基层医疗人才流失严重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但主要是:

一是收入偏低,待遇不够优厚,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月工资和各种补贴总和一般为2000来元,有的可能还会更少,另外,有的医技人员住房也很难解决。

二是医疗单位编制少,聘用的人员不能入编,特别是近几年取消大专、中专生毕业分配后,大中专生到医院工作不能入编,影响人员的稳定。

三是医患关系紧张,从医环境恶化,一些医疗人员受到人身威胁,也影响到医疗人才的稳定。

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本来就已很薄弱,缺医少药的状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如今,医疗人才流失不断,且数量日增,无疑给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困难。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第一生产力,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和稳定的人才队伍,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无从谈起。因此,建议:一是提高医疗人员的收入水平,对现有的财政体制进行改革,采取财政每年补助百分之五十,乡镇卫生院自收百分之五十(也可在医保收入中开支)的办法,保证财力,支撑运行,提高医疗人员收入。二是经过考录的医疗人员工作一、二年的,由市人社部门统考后入编。三是放宽住房建设政策,允许乡镇卫生院建集资房,并在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四是及时处置医患事件。成立主管部门、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医患事件处纠机构,及时快速处理事件,维护医疗人员权益,创造和谐医患环境。

(藤县政协  刘振涛)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