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农村小学教学点需“锦上添花”

作者: 邓富学    日期: 2014-1-7    来源: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农村小学教学点850个,分布在边远、偏僻的自然村。其中,藤县为最,有431个,苍梧县、岑溪市、蒙山县次之。开设的这些教学点距离村小学太远,目的是解决三年级以下小学生因年幼、路途远、上学难问题,这些学生在教学点上完三年级后,四年级到村小学就读。一般都有学生三五十人,也有十多人的。开设教学点为农民子弟解决了上学难、不安全的后顾之忧,是一件民生实事好事,一直备受农民欢迎和称道。

开设农村小学教学点,可以说是为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雪中送炭”,解决了因年纪小、路远、不安全、家长不放心的难题。如今,这些教学点更待“锦上添花”。据我初步调查,这些教学点的办学条件实在太差。一是破旧。有的教学点虽是砖混、钢混结构,也只能挡雨不能遮风。因年久失修,无钱维修,一些教学点房子出现漏水、墙体开裂,门窗损坏,冬天寒气袭人。到夏天,又无风扇、无空调,暑热难耐。二是“五无”。大多数教学点无实验室,一些简单的但又必须要做的实验无法进行。无电脑,在网络时代的今天,电脑在这些教学点仍然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无图书阁。由于条件限制,教学点开设图书室是件很难的事,但是开设个图书阁也不易,无钱购书,无地方摆设。无体育活动场所。做早操、跑步等无场所,有场所无乒乓球台,很多该上的体育课无法进行。三是学习环境太差。一些教学点周边、门前,坟墓环绕,影响师生身心健康。农村小学教学点,不办不行,不办好更不行,它为提升农村儿童上学率,普及义务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确确实实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实事,必须下力气办好。为此,本人建议:

一、进行专门检查。市、县(市、区)联合组织检查组,对全市农村小学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调查,制订维修改善方案,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对教学点进行维修改造,切实改善办学条件。

二、建立维修改造机制,建立市、县(市、区)、乡镇齐抓共投的维修改造机制,把维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切实做好D级危房拆除重建工作和C级危房维修加固工作,增设图书阁、完善体育设施设备等教学设施,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杜绝师生们下雨天打伞上课的情形。

三、强化乡镇政府、村委会的责任,遏制和杜绝教学点周边或大门口存在坟墓的情形,还师生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四、建立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小学教学点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和调动、鼓励和支持港澳同胞及各种慈善机构、民营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关注教学点,帮扶教学点,捐款捐物帮扶教学点改善办学条件。同时,成立教学点发展基金或奖教奖学基金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教学点建设和资金投入,把农村小学教学点办得更好,办得农民更满意。

(藤县政协委员  邓富学)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