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关键字:     
?

游骑楼城的遗憾

陈伯昌 魏 雄    日期:2013-9-30    来源:

最近,有一位茶商朋友远自河南郑州来,不乐亦乎,尽地主之谊款待之,陪他夜游了我市4A景区骑楼城。

这位茶商朋友未来过梧州,但对梧州有些了解。他说梧州骑楼城声名远播,是中国最大的骑楼城,提出要我陪他到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一番骑楼城夜景。陪他夜游骑楼城,步入骑楼城牌坊后,往前走四坊、五坊路后折回,再走大南路、居仁路……浏览了近二个小时。这位茶商朋友说,梧州骑楼规模之大罕有,是梧州最有特色的旅游品牌,闻名遐迩。但是,亲临其境一饱眼福后,却有一些遗憾。一是灯饰没有全开。据了解,骑楼灯饰只限于周六、周日,或有上级领导来梧才全部开启。所以,平时游客夜游骑楼城,除大南路外,其他街道黑乎乎的,让人游不尽兴,感觉不爽。二是脏乱。进入牌坊后的大南路,小车,摩托车、助力车、自行车人车混行,游人一边漫步一边提防行车,感到险象就在身边,游兴大减。大南路、居仁路、五坊路等街道地面污迹斑斑,显得脏乱,环境不佳。三是人气不旺。除牌坊入口街道、南城商场有点人气外,其他街道的一楼商铺全部关门谢客,游人不至。没有商店,就没有人气,没有人气,骑楼城就旺不起来。四是破损、维护不够。举目看,墙体杂草丛生,墙体剥落、斑驳、破旧,不少排污管损坏,污水直漫路面,环境不雅。品味茶商朋友的四点遗憾,颇觉得有道理有见地。把4A景区骑楼城打造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成为游客难忘的梧州形象,确实需要旅游、城区等有关部门思考。骑楼城获4A景区已经多年,有完善、提升、搞活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需要进一步打造,使骑楼城成为外地游客想来要来的地方。为此建议:
  

  一、晚上所有灯饰全部开启。不管是周六、周日,或是上级领导来梧,还是平时,骑楼城所有灯饰全部开启,使骑楼城呈现灯光闪烁、奇幻无穷的不夜城。建议灯饰开启,春夏季节晚上八点至十点,秋冬季节晚上七点至十点。
  

二、加强治乱治脏。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治乱治脏专项整治活动。对骑楼城实行机动车禁行。制订规定,车辆只能在新世纪、国泰、五丰、南城大厦停车场停车,进入者进行扣分或处罚。对骑楼城街道的店铺实行门前“三包”,城管部门要进行全天候检查,发现乱丢垃圾、乱泼污水的,限期店主清理,或重罚。
  

三、激活商贸活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商家到骑楼城开店经营。对入城的商家签订晚上开业的合约,晚上不开张营业的不准入城开店经营,对已入城开店经营的给予工商费、税收优惠。
   

 四、组建维修维护队。由市政管理部门组织一支维修维护队伍,专门负责骑楼城水、电、路、管等公共设施维修维护和修葺,负责花草树木的管养护,让骑楼城以优美的形象迎接四方游客。

(市政协委员  陈伯昌  魏  雄)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