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关键字:     
?

全力整合资源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蒙山县政协办公室    日期:2013-7-20    来源:

7月17日至18日,驻蒙山县的市政协委员,对蒙山县2010年以来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们对加强和改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主要问题

近年来,蒙山县水利事业虽有较快发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依然存在发展不够好、不够快的问题:

(一)农饮工程任务重。三年来,茶山县约解决了三分之一的农户饮水安全,还有大部分农户,因居住分散、山高路远、优质水源缺乏,又相对贫困,要解决他们的饮水问题投资大、成本高、难度大,任务重。另一方面,有的地方虽兴建了饮水工程,但由于人口分散、地形复杂,国补资金少,建成的农饮安全工程规模小、标准低、设备简陋、覆盖面很小。

(二)水库仍有病险情。全县10座农业灌溉水库,均建于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由于受历史原因和当时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大部分都属于边设计、边施工、边使用的“三边”工程,再加上50多年来管理问题,每座水库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病险情。

(三)防灾抗灾能力弱。由于受财力限制,投入少、标准低,在特大洪灾救助和灾后恢复方面,常常面临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往往是一次灾害需多年恢复或是前面修复后面被毁。另外,除县城等少数集镇局部河段进行了治理外,尚有大部分的河堤均为卵石堆砌或砂土填筑而成,遇上洪涝灾害,随时都可能会有危险发生。

(四)人员结构不合理。全县水利系统现有干部职工48人(其中,中、高级职称7人),这些干部职工大部分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进入的,年龄偏大,知识老化,人才已经断层。

二、几点建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加快农业发展,基础的基础在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支撑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能力不强问题,解决好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问题。

(一)进一步强化水利建设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支撑作用

1、从深层次看,水利其实是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结构的调整,对水利的要求更高,涉及面更宽。如蒙山县供港蔬菜基地等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和大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就要求改变过去的灌溉模式,采用新的灌溉方法来取得高效益。因此,要切实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尽快改变农业基础设施长期薄弱的局面,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推进水利排灌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排洪抗旱能力。抓好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挖潜配套,通过技术改造、综合整治等措施,提高经济效益;抓好现有水利设施的完善配套和更新改造,重点是抓好重点灌区的维修改造升级,切实增加蓄水总量和保障管网畅通,不断提升农业抗御旱涝灾害能力和拓展现有产业,做到涝能排、旱能浇,确保农民丰产增收。

3、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水源,加大病险山塘、水库、水渠的清淤疏浚、防渗加固,提升蓄水功能和水利用功能,发挥水源浇灌作用,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二)继续加大对项目建设资金的争取和整合力度

1、发改、水利等部门要抓住中央加大水利建设的契机,针对目前水利发展现状,突出水源配套工程建设,精心策划一批符合国家政策的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和接续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争取上级更大资金投入。

2、优化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水利。充分发挥资金“统”的功能,整合各类涉农专项资金“捆绑”使用,规模化整体开发,避免单打一,集中资金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治理一处,受益一处,建设一处,巩固一处”,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建立健全水利管理体制和机制

1、健全完善管理体系。明确部门(重点是水利部门)、乡(镇)政府、村、组在各类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权限和管护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切实改变农田水利设施“重建轻管”、“建而不管”问题。重点要健全完善水利建设绩效考核和奖励机制,通过建立完善水利设施建管责任制度、办法,并将实施效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真正做到责任、措施和投入三到位,确保农田水利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2、建立完善水利建设体系。因地制宜,全局考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制定完善水利建设规划,明确水利建设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切实落实措施和服务职能,加大对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解决水利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水利基本建设进程,不断改善农业基础。

3、积极推行以奖代补和补助等激励方式,鼓励、支持和引导乡镇、村、组及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和参与水利建设。重视发挥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农民劳动积累工政策,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因势利导,精心组织,主动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通过劳动积累工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尽快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人员编制,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改善水利站办公条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注重提高水利人员素质,鼓励和支持水利工作者参加多技能、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拓宽用人渠道,改革创新用人机制,培养和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以村委会为依托,建立健全村级水管员制度,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