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会议文件 ?关键字:     
?

努力打造水文化 建立水文化博物馆

作者: 韦燕娟    日期: 2018-1-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韦燕娟

梧州具有丰富内含而且几乎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水文化,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梧州处在浔江、西江、桂江的三江汇集之处,有着极为丰富的水资源。历史上,梧州这座城市既得到了水的润泽,也深受了水的侵害,丰富的水源既让人喜也让人忧。也许,远在战国时期就已经作为南方百越民族女首领的龙母,其故事沿说以及以龙母文化为载体的地方文化得以世代相承,也是围绕着水文章而不断繁衍的,包括梧州当地人在北宋初年就在珠江流域之桂江河畔建起的龙母太庙,其实也饱含了借助龙母之威震慑海龙、立志治理水患之文化意味。因而,龙母是“江河之神”、也是“水之圣母”。正如妈祖被称之为“大海之神”“护航女神”一样(天津滨海新区建成了42.3米的世界最高的妈祖圣像),也具有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与龙母文化同属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瑰宝。

作为龙母故乡的梧州,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敬奉着以龙母为河神的水文化,每年的龙母诞,沿着水路前来龙母太庙敬奉龙母的粤、港、澳及周边地区的群众络绎不绝。在西江、桂江,每年的夏天、七夕节,人们都喜欢成群结队地在西江鸳江那一清一浊、黄绿相间的交汇处欢乐畅游,放眼望处,河面上到处涌动人头和舟艇,甚至,在严寒的冬季,仍然有不少爱水市民在游冬泳。美丽的西江、桂江,不但曾经是水上交通的枢纽、水路航运交通发达,而且,以渔为生、以船为家的西江、桂江两岸的疍家,也具有独特的水上民居的文化习俗,无疑,丰饶的三江水孕育了岭南梧州的黎民百姓。难怪,当年苏东坡泛舟途经梧州古城,面对鸳江秀水时也情不自禁有感而发,即兴吟出了“我爱清流频击楫,鸳江秀水世无双。”的绝美佳句。

可以说,梧州的水文化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也有着独具地方人文色彩的感人故事。如疍家民俗文化、水上婚礼、水上民歌、水上街市、西江赛龙舟、传统的七夕戏水、苏东坡留下的名句、骑楼城对应水患的防护设施等。尤其是每年一度的足可列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长距离的西江赛龙舟,那万人空巷聚集两岸观看赛龙夺锦的场面蔚为壮观;洪水期间,梧州军民联手抗洪,当地居民从容应对大水浸街时的种种趣事佳话,以及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下筑起了防洪堤,从此告别了频繁的水灾之害等充满文化传奇色彩的情和景、人和事,都能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汇集成一幅璀璨的水文化的长卷。因此,为了借助水文化来打造包装梧州的新形象,依托水文化来推介宣传梧州的古城风貌,很值得专门成立建造一个水文化博物馆,以这全国独一无二的丰富的水文化的历史沿袭和动人故事来吸引国内外游客,使梧州这座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通过博物馆的“水印象”水文化长卷的推介,在新世纪散发出诱人的光彩。

为此建议,在我市建立一个展示水文化历史长卷的博物馆,具体意见如下:

1.由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把梧州水文化博物馆的考证、调研、立项、招商、规划、建造等各个环节列入相关职能部门的议事日程,通过各种形式的融资渠道,建立梧州水文化博物馆。

2.专门成立水文化博物馆筹备组,组织我市相关的专家学者和文化人士,对博物馆的内容门类进行收集整理。在社会上广泛征集各个时期相关的文化资料、书报刊物(如五十年代梧州“水上街市”被载入的“地理”教科书)、历史图片(浮桥、洪水上街、商铺搬大水、军民抗洪)、古迹实物等,同时增加结合相关水文化故事的书画作品等。

3.水文化博物馆选址最好定在梧州老城区,如治理后的冰泉冲、百花冲附近一带。依托骑楼文化,以及西江桂江交汇处的景点之一“鸳江春泛”,拉近水文化博物馆与游客的距离,起到相互辉映的作用,有效提升老城区的人气和商机。

4.建议博物馆的定位和规划应具有一定的特色和规模,展馆展出的内容有图片、实物,尤其是各个时期的水文化的视频专题片等,立体形象地展示梧州水文化的多姿多彩。

5.展馆内容的设置,其中如疍家水上婚礼、骑楼城栓船铁环、水浸街时市民开棋局、麻将台,水上街市、医疗巡艇、军民联手筑堤坝、防洪堤漫堤、欢送抗洪子弟兵等富有典型故事动人情节的画面,同时还可以立体雕塑的形式出现,为展馆增添色彩。

6.博物馆的外观造型和内部结构,包括文化内涵的体现、装潢包装设计等,最好能与相关的区内外有资质、有名气、上档次的机构和专业人士联手策划打造,力求把博物馆办得精致大方,以此拉动梧州文化产业的发展。

7.融资渠道方面,可申报自治区级进行立项,在由市政府牵头冠名主办的同时,采取招商引资的形式,投资方可独家承办或由多家共同承办,由政府指导并给予投资方相应的政策优惠。同时,可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灵活地在水文化主题博物馆的基础上开设人工宝石、酸枝木家具的展、藏品展示馆及销售等。

8.成立相应的专家论证,加大媒体、文化宣传力度,力图把水文化博物馆办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文化、贴近历史的一个知名品牌,吸引更多的全国各地以及海外游客,并使之成为文化古城的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9.建成后的梧州水文化博物馆,与我市的文化旅游紧密联合起来,向全国各地的一些地方文化一样,可以把水文化博物馆纳入到文化旅游线当中。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成专题片在央视台、广西台等媒体播放,结合水文化打造一系列的文化创意实体(活动),如反映水文化的饮食系列(冰泉豆浆、水浸糍、龟苓膏、水鬼跳潭等),卡通系列(塑造水文化内容的人物卡通如龙母、东坡船上吟诗、赛龙夺锦、水上婚礼、疍家艇居等),以此拉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0.在建成完善好水文化博物馆后,建议由梧州市政府出面,向自治区、国家、甚至世界申报,把梧州龙母文化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借助龙母故乡以及历史悠久、典型独特、丰富多彩的水文化,努力把梧州打造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龙母文化城。

如何整合、打造和做活富有地方色彩的文化主体,并通过有效的载体来充分体现,我认为,如果真的将我市水文化集纳起来,并在专题博物馆予以展示,相信一定会引起各地包括海外高度关注的,这张独特亮丽、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也无疑会在水文化博物馆的“水印象”的推动下熠熠生辉。

(发言人是市政协委员、梧州圣源茶叶总公司总经理)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