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会议文件 ?关键字:     
?

努力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篇大文章

作者: 韦燕娟    日期: 2018-1-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韦燕娟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尔后,在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这一关键词也频频出现。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而“双创”也就成为了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实现精神追求的,并提升到政府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

如何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作为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真正让创业和创新成为时代潮流,并通过努力做好“双创”,使之成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呢?我认为,关键是积极做好“双创”的工作谋划和实施操作,加快推动“双创”在我市的工作进展。为此,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努力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篇新课题大文章提出几点建议:

一、认真领会中央、国务院对关于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把相关的“双创”工作计划列为市政府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来抓

结合梧州市的实际状况,着重在宣传、激励、引导、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谋求“双创”工作规划和实践操作的良性发展。

1.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坚持紧抓招商引资这根弦不放,通过借助“一带一路”以及广西-东盟经济贸易圈的发展机遇,利用各种机会、借助各方力量,特别是我市相关的新闻媒体,应加大宣传我市的资源优势和创业创新的发展前景,使梧州资源经济得到不断扩大和外延,为“双创”打造更好的平台。

2.密切关注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对开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和新动向,及时调整好我市“创业创新”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如及时将可靠、可享、可落实的政策扶持条件传递到相关的“创业创新”对象当中,用足用活相关优惠政策,以此激励和扶持“双创” 人员,推动扩大就业,灵活就业,简便就业,对增强我市经济实力、拓展城市人口无疑有着积极的实际意义。

二、统筹好我市的相关“双创”对象企业

以这些相应的企业作为“创业创新”对象,在相应的基础上,向更广的范畴更多的门类延伸。如我市的造船工业、机械制造业、六堡茶产业、传统食品加工等,在巩固原有产业的基础上进行创业的外延,在完善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创新步子。

1.在我市,造船工业、机械制造业、六堡茶产业、传统食品加工等都有着相当的基础,但就产业而论还是显得单薄,因此,在“创业创新”当中,应仍然认识到这些企业升级转型、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加快挖掘“双创”空间的发展潜力,使“创业创新”能够更好适应和推动梧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2.梧州六堡茶作为我市的一个产业,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六堡茶公共品牌价值已达到17.31亿元。但相对而言,不少中小型茶企以及市场占有率大都也只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要想方设法将我市现有的六堡茶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列入到“创业创新”扶持的整体规划中,在积极鼓励和引导六堡茶企业的继续创业不断创新的同时,规范六堡茶生产市场,加大对六堡茶种植、生产、技术、科研、行业标准化等各方面创新的政策鼓励,并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重视六堡茶在相关医学方面的研究,并与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合作,为六堡茶的保健养生效果提供权威性的信息和数据;不断拓宽六堡茶的畅销渠道,有效拓展六堡茶的市场占有率。

三、充分发挥我市年轻生力军作用,为“创业创新”注入更大的动力

在不断完善“双创”服务体系的同时,注意把公共服务、政策向创业青年倾斜。鼓励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社会青年积极投身到“双创”热潮中。

1.发挥好我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广西欧美同学会梧州市分会的归国留学人士的智慧库作用,制定留学归国创业支持家乡建设的鼓励政策。梧州市的民营中小型企业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过去,民营企业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重要作用,而随着时代发展,过去的民营企业家已陆续开始进行“交接班”,他们的后代不少在出国留学、深造后,回国创业并在父母辈的企业经营管理发展壮大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因此,在“双创”中为他们提供一个适应持续发展的舞台尤其重要。要把这些“民企二代”转变成“双创标杆”的角色,鼓励企业多渠道发展,甚至向海外拓展,并且以此带动更多的青年积极投身到“双创”热潮,在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潮流当中实现他们的更大的人生价值。

2.发挥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库作用。要通过有成效的创业创新,创造更多的创业平台和就业岗位,甚至是鼓励他们投身到重要产业的创业。使我市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更多的高校精英适用人才,同时学习外地的一些做法,对毕业生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岗位补贴,同时给予自主创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补贴。今后,应在科技创新领域、互联网、新媒体、新能源、现代农业、水产养殖、商贸物流、生态环保和文化产业上有所侧重。包括加强与梧州学院、职业学院、职业中学、电大等联系,对与我市加快发展相适应的相关门类等增设学科,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实用性和指导性较强的培训课程,采用高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在这方面,梧州学院宝石加工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成立,就充分体现出一座城市的远见。

3.鼓励年轻人打造科技型创中小企业。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用好用活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为大众“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由市政府与相关金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每年在全市选择一些具有开发潜力的企业,提供综合贷款支持与服务。在鼓励科技型创中小微企业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年轻人在创业时瞄准更多的互联网上的新兴业态,更多地面向互联网选择新业态、新企业,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为在新一轮“创业创新”新浪潮中拓展更大的空间,提升更高的科技含量,争取在我市科技型创方面有更大的新的突破。

四、积极做好“创业创新”后勤服务,建立良好的服务机制

如相关的市财税部门、人才中心、培训中心等,要做好政策解读、服务跟踪,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落实好财税部门对“双创”的政策扶持,指导“创业创新”当中的政策运用,确保扶持、优惠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到位,加大对“创业创新”的培训力度,为“双创”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1.改进社会劳动就业培训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应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劳动就业培训向创业培训服务方面聚集,如更新、优化、完善创业培训课程设置,根据梧州一市三县的具体情况设置就业技能课程培训,做好一市三县返乡人员在农村创业创新当中一二三产业方面的引导发展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服务思路,有针对性的在用足用好各种扶持政策的同时,通过有效的各种对口创业培训服务,加快丰富、腾活、巩固梧州市的人力资源。

2.加强“双创”的推广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的宣传,按照《意见》中所提出的:“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在新时期新阶段,国务院提出的这一号召具有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内涵,是关乎到国家强身壮体的一次重大举措,正如《意见》中指出的:“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

可以说,在“双创”提出以及相关的政策出台后,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创业创新”的新浪潮,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及时出台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双创”正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态势。期待梧州市的“双创”工作,在够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用心谋划精心实施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这篇大文章,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双创”为契机为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带来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

(发言人是市政协委员、梧州圣源茶叶总公司总经理)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