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会议文件 ?关键字:     
?

梧州市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和对策

作者: 黎良锋    日期: 2018-1-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黎良锋

一、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简况

(一)工业经济总量情况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10亿元,同比增长7.8%,产值总量排全区第3,增速排全区第9;完成工业增加值610.3亿元,同比增长9.5%,增加值总量排全区第4,增速排全区第6。

2017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38亿元,同比增长16.4%,产值总量排全区第3,增速排全区第8;完成工业增加值573.6亿元,同比增长5.9%,增加值总量排全区第3,增速排全区第10;

2011年至2015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49%上升到51.7%,是全区工业占比最高的市。

(二)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截止2016年底,梧州市工业企业总数210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8家。从企业的规模类型来看:大型企业24家,中型企业125家,大中型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的7%,小型企业接近2000家,占90%以上。

(三)创新成果情况

2017年共新增4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有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梧州三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认定为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广西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产学研用一体化企业。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序推进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四)产业结构现状

梧州工业过去一直以轻工业为主,主要是食品、医药、纺织服装和机械制造,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2008年以后,通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改造,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跨越。从自治区“14+10”千亿元产业来划分,目前,梧州有食品、石油化工、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12大类产业。其中,属于重工业的有: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冶金、建材等产业;属于轻工业的有:有食品、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等产业。

梧州市产业结构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集聚性好,并且都有龙头企业。我市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梧州市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和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二是结构相对合理,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在把传统产业做强的基础上,着力把新兴产业做精做大做强,成为工业经济主要增长点,对财政的贡献也更加明显。三是依托园区发展产业,形成产业园区化的良好局面,如目前已形成了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和陶瓷等几个特色明显的产业园区。

(五)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产城化、产城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梧州市从2008年开始,每年重点打造一个产业园区,我市工业园区目前有10个,分别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梧州市陶瓷产业园区、梧州工业园区、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长洲工业园区、苍梧工业园区、岑溪市工业集中区、藤县工业集中区和蒙山工业集中区。

其中,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个,分别是梧州工业园区、广西梧州长洲工业区;自治区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是梧州工业园区;自治区重点园区共3个,分别是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东部产业转移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自治区A类园区3个,分别是苍梧工业园区、岑溪市工业集中区和藤县工业集中区;自治区B类园区1个,是蒙山县工业集中区。

二、创新驱动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配套政策

(一)指导思想

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积极探索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蓠,完善创新创造和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科技与产业、平台、金融、人才、知识产权、民生、区域合作结合,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促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为建成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环境更加优化。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大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达到22人。建成各类众创空间9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1-2家、国家级公共检验检测研究服务平台1-2家。建成新兴产业园区2个、百亿元新兴产业园1个,特色新兴产业聚集区1个。科技创新水平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特色优势领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同类行业前列,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三、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措施

(一)以政策引领转型升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加快研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近年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

2013年印发《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的若干配套政策意见》,政策中提到设立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从2014年起,市本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6000万元,以后每年保持一定比例增长。

2014年底印发《梧州市在新常态下实施工业巩固提升工程若干措施》,政策中提到市财政先行安排2014年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奖励资金2.109亿元,用于支持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其中,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470万元。

2017年7月24日,我市召开创新驱动发展暨科技表彰大会,正式印发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1+3”配套文件,包括《中共梧州市委员会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中共梧州市委办公室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梧州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实施办法》、《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我市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我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不仅在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方面,对经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受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材料的企业、对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和对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的企业,均给予补助,而且在创新研发平台资助体系方面,每年评审择优对应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两类创新研发平台和对新获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研发平台均给予补助,对于市场导向类项目中需要政府引导企业开展的科研项目,可根据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后补助方式给予支持。在“十三五”规划开局,随着一个个改革措施的实施,一项项体制机制的创新,将促使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也为梧州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标明了新方向。

(二)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增强

1.科技研发投入稳步上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我市大力推动企业开展R&D活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7家,当年进行研发项目的企业有38家(162项);其中R&D活动的企业28家,同比增加6家,R&D项目112项,比上年同期增加14项,增长14.3%。R&D项目占全部项目的比重由2015年的67.6%上升到69.1%。工业R&D经费内部支出为1215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87.2万元,增长38.6%;其中企业研发投入资金11254.1万元,同比增加3712.5万元,由上年的86.1%比重提高至92.6%。科技研发投入稳步上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增强。

2.创新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我市强化政策服务和引导支持,以传统产业研发能力升级和新兴产业研发能力培育为主线,鼓励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通过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目前已有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梧州三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认定为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广西松脂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产学研用一体化企业。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序推进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稳步增强。近年来,我市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依托技改创新发展实现优化升级,面向高端市场积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高产品档次。以“三年一活动”工程为抓手,狠抓全市近200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生产项目实施,促进人才、资金、成果等创新资源在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联动,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再生园区企业鸿图公司自去年获得自治区商务厅技术出口备案登记后,加大技术研发创新项目实施力度,逐渐发展成集研发、设计、制造等体系完善的精密压铸制造企业,该公司与部分汽车企业的合作订单已排到2020年,加快发展的后劲十足。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75件,专利申请数为271件,专利比上年同期增加155件,增长13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18件,比上年增加121件;新产品开发108项,比上年增加20项;实现新产品产值197605.9万元,同比增长44.2%;专利、新产品增长显示企业正在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由于传统型企业受到经济大环境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等宏观政策影响,我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企业均因有使用中频炉情况被纳入涉嫌生产“地条钢”范畴,目前全行业处于停产整改状态。早在2011年,国家已明确不锈钢制品园区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我市在加快制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指导生产不锈钢制品公司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正积极配合国家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加快编制梧州市钢铁产业升级转型规划,优化产业结构,确保如期实现示范基地建设目标,加快不锈钢园区转型升级步伐。

(四)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打造打造制造业新高地

近年来,我市依托桂东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临港经济区等平台,按照“差异进取、错位突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思路,有针对性、有选择地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特别是珠三角产业转移,大力推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珠东-西江经济带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力争五年累计承接工业产业转移项目达到1000项以上,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资金达到1500亿元,其中, 先进制造业项目数占全部承接工业产业转移项目数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截止目前,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已有效实现集聚——发展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电子信息3个千亿元产业,发展陶瓷、制药、食品等超两百亿元产业,以及林产林化、钛白制品、建材、化工等百亿元产业,雁行阵势的布局更加清晰地显现。其中,广西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已入驻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企业42家,其中拆解企业28家,深加工企业4家,初步形成了以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等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

(五)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要求,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创新为导向,我市重点选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健康休闲等六大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方向。到2020年,力争以上六大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增加值达25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建成1-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级创新平台;产业聚集度明显提升,建成新兴产业园区2个、百亿元新兴产业园区1个、特色新兴产业集聚区1个。到2025年,新兴产业成为梧州主导产业,部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根本着力点,在于突破核心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此,梧州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加快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如建设一批自治区级千亿元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再生资源、机械造船、林产林化等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四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选择具有突破性引领带动作用的重点领域,通过科技攻关、应用示范和模式创新,力争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成果、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截止目前,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随着新加坡裕廊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风光能互补发电系统生产等项目落户,梧州市抢占先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已经开花结果,产业集群逐步成型,梧州的工业经济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将会踏上新的台阶。

(发言人是市政协委员、市工信委副主任)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