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专辑 ?关键字:     
?

轻车简从 清廉本色

——习仲勋同志探访梧州的一段往事

作者: 张碧荫    日期: 2017-6-6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张碧荫

 

广东封开县与梧州地区和梧州市相邻。1979年2月16日,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到封开县调查研究时,轻车简从顺路到梧州作短暂探访。因工作关系,我经历了那段难忘往事的全过程。

那天早上刚上班,封开县委办公室的同志来电话说:约一小时后,广东省委有个工作组的同志到梧州参观中山纪念堂,顺便参观外贸小动物仓,请你们办公室派一位同志联系和领路。梧州地委办公室副主任柳杰接完电话后,就向我说了这件事。封开县委办没有说省委工作组有什么领导来,我们也不好问。我们先通知外贸小动物仓领导,并准备前往接车。

我们在地委大院门口稍等不久,广东方面很快就开来两部车,前面是一辆北京牌吉普车,下来的是封开县委办的两位同志,柳杰认识他们,后面是部面包车。到了动物仓,面包车下来几位同志,封开县的同志向我们介绍说:“这位是肇庆地委书记许士杰同志(许士杰于1988年担任首任海南省委书记)。”接着又介绍:“这位是我们省委书记习仲勋同志。”

习仲勋同志身材魁梧、衣着朴素、慈祥和善、平易近人,与我们边握手边说:“梧州我还是头一次来,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连声说:“难得您来梧州,欢迎习书记和广东省委工作组领导莅临指导。”

当时正是春耕时节,地委和行署的领导都已分头下到各县抓春耕生产,留在家的一位领导也因病住院。那个年代交通和通讯都不方便,通知他们及时赶回来十分困难。习仲勋同志曾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现作为广东省委书记带工作组来到梧州,这可是一件大事。我问封开县的同志为何不事先通报一声,他们说是习书记不让说的,说工作组来就行了,不愿惊扰地方的领导。我们既惊喜又紧张,情急之下,马上打电话和梧州市委办联系。市委办一位秘书科长说,今天早上市领导全部到郊外上山植树去了,将马上派人上山找领导回来。   

上个世纪70年代,梧州外贸小动物仓正是鼎盛时期。习仲勋同志一行在动物仓的同志引领下进入仓区,一边走一边看,几百箱铁笼装着各种蛇类,摆得整整齐齐,还有网盖的木盆养着各种龟鳖,许多笼子装着禽鸟。习仲勋同志很认真地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不时地提问一些问题,如“人工养蛇喂什么”等等,还饶有兴趣地观看蛇装箱的业务操作。他问抓蛇的女工:“你这样抓蛇怕不怕?”女工说:“不怕。”小动物仓的领导同志解释说:“平时他们一般都是带防护手套操作的,今天见领导同志来特意露一手。”习仲勋同志劝那位女工快戴上防护手套。

参观过程虽然是走马观花,但习仲勋同志显得很高兴。临走时他对动物仓的同志说:“你们把这些小动物养好管好很不容易,但你们做得很好,希望你们今后做得更好,争取有更多的小动物出口,为国家多创外汇收入。”动物仓的同志深受鼓舞。

离开小动物仓,我们乘车来到中山路口,下车沿中山路往北山方向走。也许是天公有意迎宾客,那天天亮前梧州市下了一场大雨,街道被冲得干干净净,习仲勋同志到梧州时正好是雨过天晴,空气特别清新。到了北山脚的牌坊前,我们建议坐车上山,习仲勋同志说:“这里是公园,我们不要开车上去惊扰游人,还是走路上山好。”我们一行上山时,上下山的游客都悠游自在,一点都没有注意我们。

到了中山纪念堂门前的小广场,我们向习仲勋同志介绍了梧州的地理环境及历史。习仲勋同志环顾四周,登高望远,看到青山明媚,江水环绕,说梧州依山傍水,桂江、西江穿城而过,江面上船只川流不息,不愧是山城水都。

正在这时,梧州市委书记王恩厚和副书记王渔舟两位同志从植树现场赶过来了,他们脚穿高筒雨靴,雨靴上还沾满泥巴。王恩厚同志向习仲勋同志简要说明今早地、市领导都不在机关的原因,迎接首长来迟了。习仲勋同志马上说:“恩厚同志,你们市委领导都去植树,地委领导都下乡抓春耕生产,工作很扎实。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啊!”这番话说得情真意切,至今我都忘不了。王恩厚同志建议工作组同志参观完纪念堂后,再到广西特委旧址走走,习仲勋同志欣然同意。

习仲勋同志满怀对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崇敬心情,在中山纪念堂从里到外看了一遍,仔细听完讲解员的讲解。然后他走到纪念堂外环形花圃,观看纪念堂的外貌,对大家说:“梧州中山纪念堂建成比较早,虽说没有南京中山陵那么雄伟,但很有特点,很精致,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在广西特委旧址参观时,习仲勋同志对整个讲解、图片展示都很专注,他还指着周恩来同志年轻时身穿戎装的照片对大家说:“我在延安时见到周恩来同志,没有这张照片那样年轻帅气,但也很精神。”梧州市的同志介绍说,现在的特委旧址是在解放后翻修重建的。习仲勋同志说:“这些都是党的宝贵传统,你们维护得很好。”最后他还感慨地说:“梧州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很多有志之士很早就参加民主革命,参加我们党的地下组织。”他还问:“李济深先生是梧州人吧?”我们回答是梧州地区苍梧县人,他的故乡离这里只有二十多公里,习仲勋同志说:“那也是梧州人咯。”

午饭是在梧州市第二招待所吃的。吃午饭时已是下午两点钟,菜式很普通,最名贵的那道菜就是梧州特色纸包鸡。王恩厚同志向大家介绍:梧州纸包鸡烹制方法很独特,很好吃,在粤、港、澳都小有名气。习仲勋同志问许士杰:“你听说过吗?”许士杰说:“不但听说过,我还吃过呢,我们同梧州是近邻啊!”这一说,大家都笑起来。习仲勋同志把放在面前的纸包鸡玉扣纸打开,用筷子夹了一块鸡肉吃了一口,品了品味,说:“香气浓郁,味道鲜美,真是美味佳肴啊!”饭席上习仲勋同志随和平实、幽默风趣,融洽的气氛就像老朋友在一起吃家常便饭。

饭后他没有休息,和我们一起闲谈。快到四点钟了,习仲勋同志向我们告辞,他和工作组的同志要回广东了。市委书记王恩厚同志多次挽留他们在梧州住一个晚上,习仲勋同志说:“现在大家都很忙,我们就回去了,你们的好意我也心领了。”广东的同志上车后,王恩厚和王渔舟同志,我和柳杰同志各乘一辆北京吉普车,一直陪送他们到两广交界处,然后下车和广东的同志握手告别。习仲勋同志对王恩厚同志说:“请你们给乔晓光同志(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打个电话,就说我到过广西梧州了。”

这段往事一晃过去35年了,我至今记忆犹新。习仲勋同志到梧州探访虽然只有七八个钟头,但他把教育、启迪融入到谈笑之中,那种不事张扬、幽默风趣、朴实清廉的作风,长久地留在我们心中。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