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键字:     
?

正“德”养“忠” 提升境界

作者: 市政协副主席 关远芳    日期: 2015-8-25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当前,全党上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其重大意义,市委俊华书记和汉华主席的党课中都讲得非常清楚。今天的学习专题是“严以修身”。把“严以修身”放在第一位,是因为“严以修身”是根、是本,是“三严三实”的根本。

为了学习好这一专题,近段时间,我又把曾国藩的全书看了一遍,曾国藩是近代史里“严以修身”的典范,是晚清著名的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文学家,被誉为“中兴第一名臣”、“千古第一完人”。曾国藩实现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成就了“立德、立功、立言”的伟大事业,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以志为先、以忠谋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梁启超先生称赞曾国潘,“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中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毛泽东也曾说,“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蒋介石自认曾国藩是他的老师,很推崇他,认为“曾公乃国人精神之典范。”。曾国藩修身立德,忠诚清政,是他做人、做事、做官得以成功的根本。所以“忠”、“德”非常重要。

德。做人要有德行,最高境界是慎独,就是一个人独处时,要小心管理好自己的心。君子即使在独处时也能做到严以律己,恪守道德。这是不容易做到的,平时在单位,在同事面前,我们会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但是一脱离了组织,独处的时候是否也能做到这样。同志们说我有病还那么精神,我出来就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我是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你不行,你就退休,你代表一种形象,但是我一回到家就成了一堆土,蔫下来了。在办公室我很认真学习和看书,但是在家就不是那么勤奋了,因为在办公室有同事监督,在家就没人监督。所以慎独很重要,一个人在人家监督你的时候是这样,人家不监督你的时候也是这样,这样你的“德”就立起来了。这才是严以律己、修身立德。现在一些因腐败落马的领导干部,在位时高调反腐,结果自己在背后大量的敛财,以权谋私,这些领导干部有“德”吗?

忠。忠也是很重要的,是一个人道德修养方面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是一个人的美好内在。内心的诚是永远不过时的衣饰。在众人面前摆出一副诚实的面孔并不难,难的是在独处时也怀有一颗忠诚的心。忠诚为立人之本,没有忠诚就不能称之为人,坚守忠诚是对别人对自己最大的尊敬。毕福剑事件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他就是没有了德,没有了忠诚。反之,莫振高,山区里普普通通的一个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这就是对党的忠诚。对此,我是特别有感触,不知道流了多少泪。

修身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说说而已。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树立这样的形象,我和大家共勉,一辈子严以修身,提炼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领导、好干部。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