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键字:     
?

把“修身”当做永无止境的“必修课”

作者: 市政协主席 吴汉华    日期: 2015-8-25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把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是对全党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更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全党领导干部的期盼。“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居首位,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放在了第一位。可见,古往今来,修身一直被视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立德、立功、立言的前提,也是“三严三实”的核心。

老百姓评价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好坏,首先是看他的道德品质,看他是否为政清廉,看他是否为群众谋福祉。如果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品德不好、贪污腐化,没有执政为民的思想,他谋事肯定不实,肯定会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甚至劳民伤财;他创业也肯定不实,一生只会碌碌无为、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一事无成;他做人也肯定不实,心中只会想着如何以权谋私,常为着见利忘义,甚至是为害一方、祸国殃民的事情。这样的干部,在群众中没有威信,也没有公信力、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对不正之风更不敢理直气壮地抵制,就不可能干事、干成事,更谈不上为老百姓谋利益。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地把“修身”当做人生永无止境的“必修课”,当做做人、做官和为人民服务的“必修课”,培养成为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慎初慎独慎微、“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道德境界,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修身”比作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是因为理想信念直接影响着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与否,又直接反映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否。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会出问题犯错误。从胡长青、张子善,到成克杰,再到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等一批走上犯罪道路的党员领导干部来看,无论职位多高,出问题犯错误无不是从放松自身党性修养,动摇理想信念,失守党纪、国法、道德底线开始。可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就能把握控制好思想源头,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改变目前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作风和行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完善人品操行,提高道德境界。当今,世界多极化带来的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说到底就是各种思想文化背景下价值观的较量。因此,面对国内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党员干部必须在提高道德境界上,努力弘扬“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价值体系,以此不断提高道德境界,养成高尚情操。要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无数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说明,情趣低俗、玩乐奢靡成风极易销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进取心,使人变得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思想颓废、生活奢靡、道德败坏。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各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要着力锤炼道德意志、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切实把道德修养转化为自发行动、内化为正确价值取向,以良好的个人操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