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关键字:     
?

服务创新 壮小扶微

关于我市开展“壮小扶微”工程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日期:2013-5-19    来源:

      结合我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及“三年一工程”活动,根据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由市政协刘永恒副主席带队,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开展“壮小扶微”工程进行调研。了解我市开展“壮小扶微”工程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和困难,探讨提出我市在“抓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壮小扶微”工程,实现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查、问卷调查、发函调查等形式,先后向市工信委、市工商局、梧州学院、苍梧县、梧州市宝嘉制衣有限公司、梧州春燕工贸有限公司、广西雄起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人民银行梧州中心支行、梧州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的工信局等部门了解情况。目前,我市小微企业主要呈现“稳步增长、分布广泛、带动就业”的特点。作为新生事物的微型企业还同时体现出“颇多亮点、足够重视”的特点。

(一)小微企业的数量和经济总量稳步增长。据了解,至今年6月初,我市小微企业近3万家,带动就业近90万人。微型企业3749户,注册资本(金)37027万元。目前全市共开办培训班32期90班次,已培训微企创业者2410人,已有376户微型企业获得资本金补助金共956.72万元。

梧州市小微企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和份量,据初步估计,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为70.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1.9%。从企业组成形式来看,主要以个人独资企业为主。小微企业灵活的经营方式,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对梧州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行业分布广泛。梧州小微企业主要以传统型、资源型产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食品、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建材、林产林化和电子信息等行业。在已发展的微型企业中,农、林、牧、渔业1353户,占45.7%;批发和零售业占37.7%;依次分别为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占比例最小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仅14户,占0.47%。

(三)解决就业压力明显。我市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以其数量多、投资小、成本低、经营灵活,对劳动者技术要求不高等特点,吸纳了大量的城乡劳动力就业,为吸收当地就业起到积极作用。在微型企业创办人群中,返乡农民工达到了1767户,占“八类人群”总数的66.6%。大中专毕业生399户、城镇失业人员189户、退役军人138户、农转非61户、残疾人50户、库区移民39户、拆迁户9户,分别占15%、7.1%、5.2%、2.3%、1.9%、1.5%、0.34%。如:蝶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微型企业带动就业工程,成立了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纳入城区政府年终目标考核。目前,该区共发展微型企业95户,带动就业482人,户均带动就业5.1人,缓解了就业压力。目前估计全市小微企业就业人数达90多万人。

(四)微型企业亮点多。我市2010年启动微型企业发展工作以来,梧州市微企办结合实际,将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扶持的“八类人群”放宽增加了两类人群,一类是在校大中专技校生;第二类是低收入人群。我市微型企业发展过程中拥有多项广西第一。如第一个发放微型企业营业执照、率先完成“梧州市100家重点微型企业各种服务平台、梧州市微型企业产品和服务展示平台”软件开发;第一个在广西高校为年满18岁大一学生创办微型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市微型企业创业人员培训合格率全区第一;梧州学院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2011年10月正式挂牌,成为广西首个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目前,已引进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有30个项目已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参与创业的学生有600多名;此外,首个微型企业创业园——长洲区微型企业创业园成立,与梧州学院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和科技局负责的科技人才微型企业孵化园一起成为了我市最具潜力的微型企业创业摇篮。

(五)在政策、税收、融资、服务上体现出对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的足够重视。

1.出台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 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在财政、税收、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给力“壮小扶微”工程。一批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关于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转发梧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广西梧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2011至2012年特别优惠政策的通知》、《梧州市退城进园工业企业整合资源实施整体搬迁奖励办法》、《梧州市〈关于加快六堡茶产业化发展的决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意见》等。

在扶微的政策兑现上。一是以市微企办名义出台了《梧州市微型企业审查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县(市、区)工商、财政部门人员统一操作标准。二是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梧州市壮小扶微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市工商局已起草好,目前市政府正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三是进一步完善微企登记直通车制度。
 

hr


2.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一是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市区内由市财政、金融办、交行梧州分行共同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县(市)以苍梧县作试点,由苍梧县农信社、桂林银行苍梧支行、县财政共同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二是为了帮助企业用最低成本度过流动资金贷款还款和续贷过程,从而加快资金周转,让企业经营更健康,我市财政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采取封闭运行方式,帮助贷款即将到期的企业先归还贷款,企业得到银行的后续贷款后,再归还财政的临时周转资金,从而使企业不受续贷困扰和占用企业生产经营资金。2011年,累计举办政、银、企对接会9次。我市工业企业贷款金额110.69亿元,比年初新增19亿元,其中担保贷款超20亿元。共为400多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三是金融部门为解决融资难进行了许多尝试和创新。去年以来,各商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做出了有意义的创新和尝试。如中国银行梧州分行针对梧州市六堡茶加工企业存储六堡茶占用大量资金,需要融资但又无法落实担保的情况,于2011年11月推出了“黑茶通”产品,利用六堡茶茶叶质押解决融资担保问题,有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2011年12月中国银行梧州分行成功为梧州六堡茶龙头企业之一的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做了第一笔“黑茶通”产品,通过六堡茶茶叶质押向该公司发放了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盘活了企业的存货资产,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并带动六堡茶加工行业批量化客户基础的发展。

3.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通过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到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中的技术类服务平台纳入现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如市地税部门根据相关政策,今年一季度共免收5439户小微企业发票工本费72.8万元。针对新办小微企业对税收政策、办税流程不熟悉的情况,该局开展有针对性的“问诊”服务,确保无障碍沟通,零距离服务;开辟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精简报送资料,简化办税流程,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我市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一小二低三弱三难”的现象。即规模小、技术装备低、产业集聚程度低、创新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弱、行业自律能力弱、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等。

(一)抗风险能力弱。小微企业经济总量小,部分小微企业科技含量低,缺乏优势项目和产品,没有形成具有特色的拳头品牌,生存周期较短,抗风险能力弱。在发展过程中,稍有不慎,即可能会受到重创。

(二)融资较难。从市工信委的100家调查问卷中,需要贷款的企业数量为:2012年一季度有需担保贷款的企业37户,占46%;需担保贷款用途,大多企业用于资金周转。需担保贷款的企业集中在食品、化工、木材加工、服装、服务等行业,资金正常和宽裕企业占40%,近半数以上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缺口在30%以上占20%,缺口在30%以下占40%。

受企业规模、企业经营、财务等信息失真、企业自有资金严重不足、抵押物缺乏、企业优势项目欠缺,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限制,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信用成本较一般中小企业更高,虽然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梧州市政府在微型企业扶持政策中已经明确了微型企业可以采取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扶持贷款两种优惠政策解决其融资的问题,但是,由于企业获得小额担保贷款的手续较为复杂,条件较高,所需时间较长,不少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及业主又不具备抵押、担保条件,无法取得小额担保贷款。另外,银行、担保公司、财政在创业扶持贷款及贴息方面也缺乏具体操作性办法,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不多。

(三)企业经营者的自身问题。可归纳为意识问题,学识问题。大多数小型企业作为“老运动员”,处于不进不退的境地,维持生存,养不肥,饿不死。有少数企业经过努力,做大做强,脱颖而出,成长为中型企业甚至大型企业。如梧州市宝嘉制衣有限公司从2008年的26条生产线扩大到现在的46条生产线,产能从2008年的一年生产80万件到现在一个月即可生产100万件。而有部分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则关门倒闭。

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对企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部分经营者缺乏做大做强的信心、决心、勇气,老是认为“船小好调头”,或怕企业做大了会多交各种费用。企业经营者或缺乏相关的专业技能,缺乏相关的信息。对市场研判能力不强,产品革新能力低,对国家相关政策理解不够,这些都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原材料成本、用工、用电、周边环境、土地等因素也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据了解,一季度,市工信委从中小企业名录中抽取100户企业,并以发放问卷形式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80份。其中,2011年原材料成本上涨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企业达到65%,占调查企业比例均超过半数,排在首位,显示原材料上涨已经对小微企业形成持续压力。排在第二的是用工难,调查企业66家需求用工3346人。占调查问卷企业83%。

(五)小型企业仍需得到更多更大的重视。主要体现在:一是目前我市小型企业究竟有多少家,没有准确的数字。在本次调研中,我们询问了好几个部门,都无法得到一个准确数字。二是没有一个具体的管理服务机构。我市的工业主管部门管规模以上企业。工商部门作为微型企业的牵头主管部门,也不具体管理小型企业。三是没有统一的界定标准。梧州市的部门所指的小型企业一般是年销售额2000万以下,从业人数20人以上,而自治区的文件则把年销售额2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企业也称为小型企业。

可以看出,我市微企作为新贵,其地位及受重视程度比较高。与小型企业相比,呈现了一热一冷的现象。

(六)作为新生事物的微型企业还存在以下问题:

1.“十类人群”的认定仍有漏洞可钻。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微型企业时,都是采取书式审查,对借用“十类人群”名义或借用他人名义申请创业扶持的,难以甄别。对于“十类人群”是否已就业情况也难以把握。

2.财务管理要求相对较高。微企创业申办条件比个体工商户更高,微企创业者在进行创业申请后,国税、地税部门都会要求微型企业必须建立会计账进行财务核算,而创业者基本上都不会做,需要请会计代为做账,程序相对比较复杂,而且每月会多出一笔开支。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业者的创业激情,给微企发展带来困难。

3.此外,还有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脱帽”操作难、资本金补助审核标准不一致、微型企业发展政策宣传不够彻底等问题。

hr


 

三、意见和建议

如何进一步壮小扶微,促进我市经济跨越发展。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市各级政府在“减负、服务”的同时,做到好中选优,重点发展。而企业经营者则应继续“学习、提高、创新”。

(一)在执行雁行阵势梯次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实施帮扶发展。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的特点,提出了雁行阵势梯次发展的战略部署,对我市的今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方向。如何充分发挥优势,赶超跨越,需要配合我市几大产业园区发展小微企业,做配套产品,做下游产品,让头雁带领小雁展翅飞翔,延伸我市产业链,做大做强我市上下游产业。因此,建议政府推出奖励政策,鼓励企业之间联合重组,推动企业“强强联合”、“强弱兼并”,并对合并联合后做大做强的企业进行适当奖励。

(二)建立健全管理机构,积极履行管理、指导、帮扶的职能。一是建立一个真正对小微企业进行指导、管理、服务的机构。建议我市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市工信委管理的全额事业单位,设专职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中小企业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工信部、自治区人民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对小微企业的经营者进行必要的指导、辅导。提升企业家素质,完善知识结构,转变经营理念,造就一批懂经营,会管理、了解市场和政策法规的高素质小微企业家。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学习培训或不定期的到企业去进行指导。三是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发展机遇。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发展小微企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四是提倡错位竞争,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多举办相关的产业发展分析研讨会,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通过促进企业、产业良性发展循环。让更多的微型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小型企业,小型企业进一步发展成为中型企业乃至大型企业。

(三)由各县市区工信部门牵头,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一次中小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然后汇总,统计出我市中小型企业的总数量及各个行业的企业数量、特点等。以利于今后开展相关工作。

(四)创新融资方式,推出产品抵押、企业间相互担保等方式,积极探索解决融资难的新路子。

1.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专项资金支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采购以及清理和减免涉企收费等五个方面,由市工信委、财政局负责实施,专项用于支持我市小微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专业化发展、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专项资金。

2.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制订出扶持本地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通过重点培养、制定政策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以及发行区域集优债务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把辖内具备长远发展潜力的中小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优选改造一批,重点培育一批,储备申报一批,优质上市一批”的上市递进格局。

3.市政府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为贷款抵押登记评估开辟绿色通道。可考虑成立梧州市贷款抵押资产业务办理服务中心,由国土、房产、工商、资产评估等部门在该中心设置服务窗口,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缩减抵押环节,畅通抵押贷款通道。同时规范相关部门的收费和服务行为,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减少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费用支出,从而促进抵押环节向贷款的顺利过渡和转化。

4.积极探索多形式、多体制的信用担保机构运作模式。如商业担保机构、企业互助担保机构,借鉴外地的做法,实行行业互保、企业联保等多种办法,还可采取以政策注资引导、行业协会主办、企业参与并广泛吸收民间资本的股份制模式,实行“谁出资、谁管理”的经营原则,并建立和完善担保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保障和促进担保机构及其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多方面的担保服务。

(五)架设桥梁,提倡全社会共同关心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通过人大、政协、工商联、民间商会等组织架设桥梁,为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政府部门定期定向为小微企业举办产品推介会。让更多小微企业的产品走出梧州,走向市场。

(六)在几大工业园区留出相应空间,作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园区。小微企业在做大做强后,更加需要土地、厂房,预留发展空间,有利于我市小微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

(七)抓实存量,扶持有成长性的现有企业。在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百里挑一,好中选优、重点培育”的办法。对有潜力、科技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及企业实现重点扶持的办法,甚至进入市企业服务队服务范围,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引导小微企业加快技改和产品创新,突出主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依靠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来吸引客户,增强竞争力,突出品牌培育,建立健全品牌培育、运营、管理和保护等长效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大做强。

(八)互动发展。在发展小微企业的过程中,要提倡这样的一种思维,政府:帮一帮,扶一扶,带一带;企业:闯一闯、学一学、变一变。政府帮扶企业,带动企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企业及经营者主动去学习外地企业先进经验,针对自身不足进行变革,积极闯市场、闯新路。通过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达到发展的目的,最大限度的促进企业发展。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