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别忘了文化保护和展示

作者: 市政协委员 苏炳培    日期: 2015-3-3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这对我市打造桂东南城镇群核心城市,早日建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无疑是有力举措。过去,我市曾进行了大大小小的城市建设和改造,在这些建设和改造中,一些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消失了,比如:三鹤牌六堡茶商标的原型、原珠山公园的三鹤雕塑,在珠山公园改造中被钩机的钢爪粉碎了;马君武创办广西大学时的办公楼也在梧州军分区近年的建设改造中消失了。有鉴于此,建议在实施城市三年提升工程中,既要保护好原有的历史“物化”文化,也要深入研究,加强历史文化的“物化”展示,使城市文化保护和展示同步于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的实施,让历史“物化”文化遗产为城市三年提升描出一道厚重的历史人文色彩。为此,建议:

一是从规划上做好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展示。结合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组织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甚至是借力“外脑”,对近年我市文化遗产普查到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历史人文文化进行必要保护和展示研究,并把成果融入到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规划编制中。

二是从工作落实上做好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和“物化”展示。文化需要研究,需要保护,更需要展示。保护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展示不只是让文化“躺在博物馆里”或“写在书本里”,要深入研究保护什么?展示什么?如何保护?如何展示?要研究历史,挖掘有内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遗产,通过“物化”的方式展示出来。如,坐落在长洲岛中部的梧州市体育中心是以“苍梧花”,即刺桐树的造型来设计建设的,如果在体育馆周围再种植一批“苍梧花”,并配以树木的标识简介,让来者从此了解梧州的历史文化,岂不更好。又如:南广高铁全线通车,梧州进入了“高铁时代”,大家都认为南广铁路梧州南站规模比不上广州市站和南宁市站,但是,如果在南广铁路南站筑立孙中山或关冕钧的雕塑,配以必要的说明,梧州站和梧州市的形象自然会高大起来。因为孙中山曾在其《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提出在梧州修筑铁路,而关冕钧,则是土生土长的长洲人,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任铁路大臣关冕钧,他与詹天佑共同主持完成自主设计建设的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被誉为中国铁路先驱。再如,我们正在努力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而在90多年前,曾驻节梧州的孙中山,就提出以梧州为中心,全面开发整治西江水域的宏伟设想,可见,在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中,也可考虑让“文化”站起来。此外,白云山与舜帝、白云山与佛教,牟子与梧州、袁崇焕与梧州,韩雍与梧州等等,都值得深入研究、挖掘、保护和展示。

(作者是市政协副秘书长)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