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将白云山打造成佛教名山的建议

作者: 梧州市政协联谊委    日期: 2015-3-3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随着南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如何将作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的梧州,建设成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需要拿出打得响的旅游品牌。

梧州自古就是一座很有佛缘的历史文化名城。西汉末年,佛教由海上丝绸之路东传至中国,第一批佛徒的外国商人便是经梧州北上的,梧州是佛教东传始圣地;中国最早的佛教宣传者、佛学理论家牟子就是梧州人;著名的六祖慧能受衣钵南遁曾到梧隐迹;东渡的鉴真驻锡梧州;宋仁宗皇帝赐号“明教大师”的契嵩禅师是梧州人;桂平西山龙姑释宽能法师在梧州西竺园出家受戒;当代梧州的高僧释清凉是中国佛教界的名师;现在的四恩寺住持释成清法师是广西佛教协会的会长。

白云山南麓的四恩寺座落在梧州市中心,其前身紫竹林寺始建于1939年。四恩寺占地65.7亩,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整个仿古建筑群是明清风格,气势磅礴,符合阴阳宇宙观和对称、稳重的审美观。大雄宝殿高16.8米,气势恢弘,“四恩寺”三字由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名。四恩寺按照十方丛林的道场进行整体规划。现已建成规模宏大的大雄宝殿、东西厢房、钟楼、鼓楼、牌坊等建筑,是岭南现代第一寺。

四恩寺无论从历史、人文、建筑上,都为白云山打造成佛教名山创造了条件,但目前还存在整体规划欠缺、宣传力度不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对梧州佛教文化历史的宣传力度,打造佛教文化旅游品牌。一是研究、编撰、发行梧州与佛教历史故事,包括印制发行专著、宣传画册、图书、明信片,开发有特色、成系列的佛教文化旅游商品等;二是大力宣传“四恩寺”名称的内涵,以佛教自身慈悲向善性、神秘性与诱惑力吸引众多的信徒与更多的非信徒游客,让祈福、感恩、信福报的游客慕名而来。

2.改善白云山的软硬环境。一是在四恩寺正门,建一个梧州佛教历史文化长廊,将梧州与佛教历史文化、佛教历史名人、佛教中教人与人为善的故事雕刻在石碑、石柱上,丰富白云山的历史文化内涵;二是在整个白云山的路上,沿途多设置些凉亭,休闲地方,并在此做些宣传故事牌、指示牌,让游客在游玩休闲过程中也了解到佛教文化;三是加强四恩寺以及其周边的园林建设,营造清幽、庄严、肃穆的环境,以利于僧人修身、参禅、悟道;四是将白云山单调的林相加以改造,增加色彩,让游客在旅途中得到梧州森林覆盖率高达75.8%享受的同时还得到视觉的盛宴。

3.完善旅游设施。一是把四恩寺正门牌坊外面两边的用地综合利用起来,可打造成商贸、旅游用品一条街,建设停车场等;二是在白云山大门附近建设一个大型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三是节假日多增加些电瓶车,方便游客。

4.深度开发佛教旅游项目。旅游部门应设计一条佛教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深度开发如佛教养生游、佛教节庆游等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白云山(四恩寺)游玩,扩大知名度。

希望通过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各方的努力和合作,认真组织好规划和建设,经过三到五年,打响白云山的佛教旅游名山的品牌。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