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法治梧州建设

作者: 黄东荣    日期: 2015-2-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梧州日报记者 黄东荣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围绕推进法治梧州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参加今年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法治梧州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进一步强化司法公正,普及法治教育,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法治梧州建设的方方面面。

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梧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某些领域的法治建设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影响和制约法治梧州建设的进程。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委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有人大代表认为,解决群体性事件,最关键的是依法办事,“不作为”和“乱作为”都会激化矛盾。广大干部群众要逐步树立法律权威,政府行政机关及法院等机构要率先从自身做起,严格守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改变民众信“访”不信“法”的现状。

“政府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要让手中权力始终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运行,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担当起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人大代表潘婧奎说,只有依法行政,才能避免权力出轨,提高政府公信力,让市民相信法律途径是走得通的,而不是遇到什么事都去上访。

完善服务,推进依法行政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除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外,更需要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律师服务引入各级政府决策参考。

政协委员陈旭棣说:“建设法治政府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应推动律师服务参与政府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他认为,政府引入律师服务参与行政决策应形成制度,通过律师专业的评估、分析、论证等前置性法律服务,为政府决策和履行行政职责提供合情、合理、科学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对于规避法律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促进依法治市及梧州跨越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加快,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患、劳动就业、下岗安置、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矛盾纠纷也有所增加,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隐患。人大代表冯勤建议,政府应大力推进购买法律服务,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让律师走在化解矛盾的前沿,发挥律师的专业性和第三方独立性,更好的实现资源配置,打造高效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强化宣教,树立法治信仰

普法是法治梧州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依托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努力提升法律宣教的覆盖面,基本形成各级公务人员、司法机关带头依法行政,进而带动全社会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

“领导干部要更多地学习法律、运用法律。随着法治进程推进,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水平将越来越重要。”人大代表梁琪说。

“司法部门要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公正审理,让群众了解到法律能维护自己的权益,树立法治信仰;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群众解决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政协委员韦贤康说。他表示,让群众树立法治信仰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更应注重法律宣教,尤其是抓好青少年的普法宣教,为他们创造一个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司法部门也要延伸法律监督和服务职能,增强基层自治组织的法治观念,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