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测速点不合理怎能靠一撤了之?

有网友反映龙圩区环城一级路测速标准不合理, 有关部门很快就取消了涉事测速点,然而新问题又来了

作者: 杨珊 文并摄    日期: 2015-2-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点击问政·两会话题”系列报道⑦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珊

“在龙圩区环城一级路苍海公园至龙湖路口段,设置有两个测速点,限速为30公里/小时。这就好像一个陷阱,因为大部分经过这里的外地车辆都会在不经意间超速。”去年10月9日,有网友通过梧州零距离网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了这个问题。

该问题在辗转龙圩区政府以及梧州市公安、市政、交通等多个部门后,直至去年底,这两个在市民看来测速标准不合理的测速点被取消。

但是,没有测速点的警示约束,在这条车流量大、车速较快的环城一级路上,交通安全如何保障?面对市民和网友反映测速点测速标准不合理的情况,有关部门一撤了之就能完事?

限速需考虑道路具体路况

龙圩区环城一级路位于207国道,是龙圩区通往梧州市中心城区的必经之路。而苍海公园至龙湖路口路段,正是其中交通环境比较复杂的路段之一。

根据网友在问政平台上表示,这段路是一级路,限速30公里/小时并不合理。就算在西堤路,限速也达到50公里/小时。因此该路段的两个测速点,很容易导致过往机动车尤其是外地车辆“中招”。

记者从今年1月16日召开的全市网络问政工作协调会上了解到,针对网友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在2014年底就已取消龙圩区环城一级路苍海公园至龙湖路口段的两个测速点。对此,市民在支持的同时也提出新的问题:该路段路口交通情况复杂,如果没有测速点,如何才能有效约束车辆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有网友认为,该路段应该设置测速点,但限速标准要相对合理。此外,在实施测速路段还要完善相关警示标志,这对于有效提醒过往驾驶员有着重要作用。

道路限速不只是交警说了算

记者从梧州市交警、市政等部门了解到,在公路上设置测速点,也有其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测速点分为固定测速点和流动测速点两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交通事故多发的路段以及时段进行重点测速。

同时,道路的限速规定等并非由交警部门单方确定,而是经由修建和设计部门根据道路的环境、位置、安全运行速度、车通行流量等综合因素考虑设定。

记者走访发现,龙圩区环城一级路苍海公园至龙湖路口路段道路两旁的路口并不少,此外,由于该路段笔直宽阔且行人较少,因此大部分过往车辆的时速均保持在50公里/小时至60公里/小时,有的甚至更高。

有附近居民向记者表示,每天傍晚时分,许多市民都会到苍海公园散步健身。因此,测速点的设置很有必要,因为它可以对途经车辆的时速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根据该路段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测速点。这样一来,无论是对驾驶员还是行人来说,都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hr

政协委员建议

完善交通设施让人车各行其道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委员 周颖

苍海湖建成后,龙圩区环城一级路将成为展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路”,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完善“窗口路”的交通设施势在必行。首先,设置合理的测速点,能够打击车辆超速行驶等危险行为,保证道路安全;其次,对于前往苍海湖散步的行人而言,可以通过在主要路口设置红绿灯、引导人们从地下通道通行等措施,使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

事前调研事后完善均不可少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委员 黎桂清

龙圩区环城一级路车流量大、车辆速度较快,设置测速点十分有必要。需要注意的是,测速点在设置前,涉及的部门应当做好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并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问题后互相推诿。同时,明确限制时速后,涉及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例如减速带、警示标志等,以提醒过往车主,避免引起误会。

编后语:

今年梧州“两会”前夕,本报推出了“点击问政·两会话题”系列报道,聚焦市民网民反映强烈的宝石加工噪声、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提出解决问题的良策。

报道涉及的热点问题大部分已明确责任主体,并列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但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由于牵涉不少错综复杂的因素,要真正解决仍任重道远。

民生所在,政之所行。市民热切期盼政府职能部门能理顺关系,找准症结,狠抓落实。而对于上述问题的进展及解决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