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问题悬而未决原因何在?

群众反映强烈的清华花园小区夹层改建车库问题,辗转多个部门 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作者: 廖双艳    日期: 2015-2-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点击问政·两会话题”系列报道④

西江都市报记者 廖双艳

“清华花园开发商将小区夹层改成车库或者套房出售,导致车辆在小区乱停放,出现火警后果不堪设想。”去年8月14日,针对龙圩区清华花园小区建设的问题,有网友通过梧州零距离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发帖反映。

据了解,该小区众多业主对开发商此举多有不满,并就这一问题向多个单位部门反映。此前,媒体曾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

然而,该问题辗转苍梧县政府办、龙圩区政府办、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和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单位部门,至今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业主想成立业委会也不行

据了解,清华花园小区位于龙圩镇凤岭街文化里148号,在2010年全部建成交付,归属苍梧县管辖,但梧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之后,该小区归属龙圩区管辖。

日前,记者到龙圩区清华花园小区走访发现,小区一共八幢住宅,部分住宅的夹心层被改造成套房,一些正在施工中的套房地面坑洼、污水横流。在小区道路两侧,停满了摩托车、小汽车。

据了解,该小区部分业主曾就小区的停车位、消防紧急通道等公共用房用地是否按标准规划建设,向开发商岑溪市旭日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但该公司相关人士含糊其辞,也没有拿出相应的文件和规划图向业主解释。

除了将小区夹层改成车库或者套房出售导致停车难以外,清华花园小区还存在用水难及垃圾清运难等问题。为推进解决当前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华花园小区部分业主联名多次到有关部门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管辖权属正在交接等理由推诿。

据了解,大部分居民均希望能够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尽快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促进现存各类问题的解决。

权责不清制约问题解决

针对龙圩区清华花园开发商将小区夹层改成车库或套房出售问题,龙圩区政府、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和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责任部门,曾先后在网络问政平台进行了情况说明。

日前,记者就问题的进展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龙圩区政府一工作人员表示,因行政区划调整,清华花园小区归属龙圩区管辖,但就小区规划建设问题,城区没有相应职能,并且当时清华花园小区的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均在苍梧县办理,对于清华花园小区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需向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苍梧县政府等其他部门了解。

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规划建设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华花园小区是在2010年建成交付,当时由苍梧县政府有关部门规划审批,有关清华花园小区的规划审批、建设及竣工验收等各项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苍梧县政府比较了解。梧州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之后,有关之前的规划审批资料还在交接中。

据了解,针对解决龙圩区清华花园开发商将小区夹层改成车库或者套房出售的问题,仍存在部门职责不明确、分工合作不到位等情况。

hr

市民建议

受访者:梧州市某机关单位 徐先生

梧州市一些小区违章建筑不少。从消防通道到天台,从公共绿地到外墙立面,能占为己有的公共地方,都被不少业主见缝插针圈占。在我市一些小区还有业主在楼顶扩建“楼阁”,有业主违规加建阳台,有业主在一楼底层搭盖建筑等等,公共空间变成了私家花园或者停车场。可以说违建之风愈演愈烈。

违章建筑越来越多,与违建者的文明意识不强及有关部门管理不到位有关。

对于整治违章建筑,应该明确管理者职责,从市政、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到物业管理公司,都应该把好关口。相关职能部门还应该抓落实、重管理。

要打击违建之风,各职能部门还应该分工合作,联合执法,协调解决问题,而不是相互推诿责任。

此外,市民群众应加大对违建现象的举报力度,支持相关部门“整违”行动,为“整违”提供良好的舆论背景。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