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美丽产业”如何才能相得益彰?

作者: 万立平 实习生 陈雨燕    日期: 2015-2-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编者按

民生热点话题一直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16日,梧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网络问政工作协调会,就梧州零距离网网络问政平台中,市民网友反映强烈的宝石加工噪声、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道路管理维护不足等问题,进行专题协调,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责任单位和部门能否履行承诺、落实整改,这既是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更是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

在2015年梧州市“两会”到来之际,记者就网络问政工作协调会中提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回访,追问部门整改情况,并通过采访梧州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良策,回应市民的期盼。

hr

“点击问政·两会话题”系列报道①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实习生 陈雨燕

“粒粒宝石噪声做,光光闪闪苦街邻。深夜人睡开机扰,老癫少烦如上刑。”这是面对居民区内宝石加工噪声大、废渣污染重的现象时,不少梧州市民调侃的话语。

人工宝石在给梧州带来美誉的同时,也衍生了加工噪声等环保问题。对此,梧州市环保局曾多次联合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执法,对居民投诉强烈的宝石加工户实施断电处理,并积极协调推进梧州宝石加工集中区的建设工作。然而,目前梧州市对宝石加工噪声的整治工作,依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

宝石加工从业人员有四至五万人

记者从万秀区、长洲区相关部门以及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梧州市有近5000家宝石加工户,从业人员达4~5万人。加工户的作坊集中在市区的龙山里C区、新闻路、石仁冲、盘龙城、名豪花园、上山云路、步埠路和原橡胶厂等居民区内。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在加工过程中连带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居民区群众强烈投诉的重点,尤以加工噪声污染为主。

据梧州市环保局统计,2014年全年信访数量为1085件,其中关于宝石加工扰民的为464件,占全年信访量的42.76%,同比2013年上升了7.49%。

面对居民区内宝石加工噪声大、废渣污染重的现象,梧州市环保局采取疏堵结合原则,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的同时,引导宝石加工户进驻宝石集中加工园区。

专项行动中,一方面整治投诉多、处理难、群众反映强烈的宝石加工户,另一方面,引导相对分散的加工户进入集中加工园区。日常监管中,严把宝石加工项目准入关,对宝石加工户新安装使用三相电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管理进行环保审批。

此外,为使分布在居民区内的宝石加工作坊搬迁入园区,万秀区莲花山宝石加工集中区内新建了6个厂房,共约6000平方米,配套的供水、供电、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已能正常投入使用,可容纳约300户宝石加工作坊、共1000多台宝石加工设备作业;而位于石人冲冲底的长洲区宝石加工集中区,则利用原有的一幢4层旧楼改造成厂房,共约30000平方米,可容纳约400户宝石加工作坊,1500多套宝石加工设备作业。

配套设施和优惠政策制约搬迁

虽然对宝石加工噪声的整治一直在行动,但由于种种原因,整治的成效在一些居民看来并不理想。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龙山里、新闻路、石仁冲、步埠路等片区,宝石加工作坊的生产依然红火,加工噪声不断。而且在最近几个月,梧州零距离网网络问政版块中,反映宝石噪声扰民的帖子相比以往更是有增无减。

记者从梧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因为涉及宝石加工户、出租户的利益,2014年的多次联合执法均出现宝石加工人员与出租户串联,围堵执法人员的情况,给执法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联合执法难度大、效果不明显。此外,部分已经整治过的宝石加工作坊容易死灰复燃。

同时,在宝石加工园区建设方面,由于配套的设施未能满足已迁入的宝石加工户日常工作和生活需要,加上加工园区租金偏高,以及宝石加工行业搬迁补偿和进入加工集中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未能落实等原因,相当部分加工户在搬进了加工园区后又重新撤出,并在其他同行中产生了连带的影响。此外,现有的宝石集中加工园区的容量,也不能满足梧州市区现有的宝石加工户的搬迁需要。

hr

分步整治 宝石加工扰民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委员

梧州市宝石商会副会长 梁苏佳

2008年以来,自从第一台全自动宝石加工机械进入梧州后,就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工加工方式,进一步提升效率同时,宝石加工噪声也在逐渐增加。

相关部门在整治宝石加工噪声时,可以采取分步整治策略,先集中整治小区内的宝石加工户,引导他们进驻宝石加工园区,明令禁止宝石加工户在小区内进行宝石加工作业;其次再整治私宅等区域宝石加工户。此外,对进驻园区的宝石加工户,政府部门可以补助1至2年租金,减少宝石加工户生活和生产成本。

目前梧州市三个宝石加工园区不集中,政府部门完善配套设施时,需要完善三套,有一定困难。对此,政府部门可以划定一个区域,建立属于梧州宝石人自己的统一集中的宝石加工园区。统一集中的宝石加工园区建立后,政府部门在完善配套设施时,就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同时,一旦统一集中的宝石加工园区建立后,在市场运作下,学校、超市、银行等商家会自动进驻,从而进一步完善宝石加工园区的配套设施。

hr

更新设备降低宝石加工噪音 

受访者:梧州市政协委员

梧州市旺发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蒙英

长期以来,宝石加工行业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大量以家庭作坊式(居住、加工、生活“三合一”)的宝石加工户,散落在居民区内进行加工作业,且这些地段大多是建设时间较长的旧城区,以独立的私人住宅为主,楼距较为密集,宝石加工过程中的噪声、粉尘、废水等污染因素,对周边居民环境影响较大,且存在一系列消防和安全生产隐患,因此造成梧州市内宝石噪音问题越来越严重。

梧州市相关部门或者有实力宝石加工公司,可以在宝石加工设备上创新改造,使得宝石加工设备降低噪音同时,又不影响宝石生产,用科学方法降低宝石噪音。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