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关键字:     
?

助推依法治市能力现代化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积极探索推进立法协商

作者: 胡新兵 江迪    日期: 2014-1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10月29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邀请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物业管理公司等方面14名代表,就无锡市《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协商。

“物业管理直接关系广大市民切身利益问题,条例中一定要更加突出保护和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内容。”无锡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主任刘晓苏建议,“要认真贯彻和切实体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立法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和保护人民,不惜重墨,在条例具体条文中对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的描述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和可操作,真正通过条例的制定来彰显法治精神、维护群众权益,推动幸福无锡建设”。

无锡市政协委员葛小群则结合地下人防工程在作为停车位使用中存在的矛盾提出建议,“条例的制定要直面居民群众的呼声和社会焦点问题。建议通过立法对地下人防工程的出租予以规范,严格约束开发商的行为,切实保障业主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立法协商会从下午一点半开到五点半,参会者发言踊跃、意犹未尽,就条例具体条文提出了近百条修改意见。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焦克深有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今天的立法民主协商会议就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对政协委员和与会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将认真消化吸收并采纳”。

无锡市政协围绕依法行政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完成近60个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订意见征集工作,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基本上都被采纳。市政协每年组织市各民主党派、政协界别委员等,专门听取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年度工作情况通报,议政建言。

此前,在中共无锡市委10月14日召开的法治建设座谈会上,无锡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围绕“建设‘法治无锡’,充分发挥政协履职作用”做了情况介绍。市政协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协商和法治建设协商民主,通过制定相关文件,对立法协商计划的确定、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使立法协商成为规范有序的协商内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公正和政府公信力问题,无锡市政协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立法为保障,尽快启动地方信用立法,完善信用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营造守法诚信的法治环境。

“市政协的建议很好,依法治市能力的现代化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高度来重视和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听取和吸收政协意见,提升无锡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胡新兵 江迪)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