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关键字:     
?

天津聚力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文章

政协:提交成果近百个 政府:务实可行很解渴

作者: 张原    日期: 2014-11-26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委员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天津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关键问题及制约天津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提出了许多研究深刻、务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10月31日召开的天津市政协专题常委会议上,副市长孙文魁感觉“很解渴”。今年以来,天津市各级政协围绕全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调研,先后拿出各层面各领域课题成果近百个,并身体力行促进付诸实施。

会上,8位常委分别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铁路建设、港口错位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及水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教育合作发展等问题进行口头发言。会议印发了委员们经调研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教委、科委、人社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认为,委员们提出的独到见解对促进部门工作帮助很大。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履职建言的重点,围绕推进京津冀统筹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相联相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6个方面的19个子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形成56篇调研报告,力争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介绍说。

市政协副主席王治平带领经济委员会从3月开始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性、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京津冀三地的优势、差异及合作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对协同发展的规划框架进行梳理,对天津市如何积极借助首都资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行调研论证。市长黄兴国对调研成果作出批示,说“这是一份很好的调研报告”,并要求发改委、研究室研究。

市政协还和南开大学开发研究院联合调研形成3份重磅调研成果。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如何发挥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更大作用的研究》等报告被多位市领导批示。《关于加快我市大项目、好项目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的有关建议》得到黄兴国的批示,他要求分管部门在编制15个专项产业规划时加以采纳,市政府常务会议随后听取了相关汇报。

在4月召开的天津市区县政协主席理论研讨会中,“发挥政协智库作用,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会议主题,引起与会人员热议。深入调研后,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联合民革天津市委于7月15日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暨美丽天津建设”主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的70多位专家学者提交论文,会议成果得到黄兴国的批示。

天津市16区县政协也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滨海新区政协把此主题作为专题协商和调研的重大课题,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和专家抓紧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在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环境协同治理、新区承接首都产业转移、港口领域合作、人才和社会事业发展协作5个方面已拿出若干份成果。北辰区政协除选准“京津走廊北辰如何发挥优势融入协同发展并有所作为”调研课题外,一位副主席进入抓项目主战场,为北辰在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出力;宁河县政协组织力量调研,挖掘宁河优势潜力,谋划宁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的思路构想、路径选择、主要举措……

下一步,天津市政协将举全市之力,继续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履职建言的重点,围绕京津冀统筹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重大问题,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深化研究成果。市政协还将充分运用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协商平台,围绕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课题,深入协商议政。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