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关键字:     
?

让委员与百姓走得更近

吉林省辽源市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服务群众小记

作者: 原哲 梁春武 孙金诚 高峰    日期: 2014-11-26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日前,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内的健身广场上,一场名为“共筑中国梦”的文艺汇演热闹举行。记者看到,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广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体育设施齐全,群众在这里既能休闲娱乐,又可以锻炼健身。“能有这样一个好地方,可都是政协委员的功劳。”家住仙城社区的李淑坤老人对记者说,以前的小广场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横流”,这让他和邻居们平时遛弯锻炼十分不便。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的刘云、唐春晖等委员获悉居民迫切希望修缮活动场所的心愿后,向上级部门积极建言。区城建局很快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之后,委员们又协调区教文体局安装了健身器材,把这里打造成了现在的健身广场。

在西安区,这只是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建立委员社区联络站,让政协委员沉到社区,打捞社情民意,纾解民困,是辽源市政协近年来坚持的做法。

居民说:委员建言真管用

“政协委员的建言真管用,不仅为我们修缮了健身广场,还帮我们改善了住房条件!”现居住在仙城社区的68岁老人初继仁,前两年还住在老旧低矮的“日伪房”中,“这种房子都是日伪时期建造的,后来随着马路和胡同不断垫高,房屋都快成地下室了。”虽然老百姓曾多次反映过这一问题,但是,由于房子以前被当做文物保护房,因而,一直没有进行改建。

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的委员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深入现场认真调研,认为这种房子不具有文物价值,他们不仅将调研结果形成提案递交给区政协,还为之奔走疾呼,最终促成“日伪房”列入平房改造计划,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俺们做梦也没想到,住房问题能这么顺利地解决了,政府真是把咱老百姓的事儿记在了心上,现在大伙儿心里别提有多敞亮了。”初继仁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进社区活动中,委员们发挥特有的政治优势,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部门建言建议,并多方联络推动,沟通协商,跟踪督办,直到居民满意为止。东山社区居民反映东山花园外的菜市场污水横流,卫生脏、乱、差;桥北小区居民反映冬天家里达不到供热标准,影响正常生活;煤城新村居民反映社区内路灯不能照明,影响到车辆及行人出行……这些问题经委员们反映给有关部门后,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正是通过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让老百姓熟悉了委员,也了解了政协,知道政协能为俺们办实事。”初继仁说。

委员说:百姓事是天大事

“给政府部门建言,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不过是多跑几趟路、多说几句话的事情,却可以让老百姓感受温暖,解决一些困难。”唐春晖委员争取为区内小学设立食堂,解决孩子们在校外吃饭不卫生、不安全等问题。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们在学校食堂开始吃到了符合卫生标准的营养餐。

民之所思,我之所想;民之所盼,我之所行。不把进社区活动当做走形式,而是关注百姓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事情,真正满足他们的愿望和需求。在辽源市,像唐春晖这样的委员还有很多。

“有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对老百姓而言就是天大的事。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也许只是几分钟的事儿,但对困难家庭来说,也许就能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身为西安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的刘云委员,了解到社区里内有个小男孩由于身有隐疾而经常尿裤子,很受罪。孩子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受此打击而变得木讷,对孩子很少过问,孩子的日常生活很不便。“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积极联系医院,捐款为孩子做了手术,后来恢复得很好,他的父亲知道这件事后,感动得一个劲说‘谢谢您们、谢谢您们’。”

“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才能知道老百姓的真正需求。”唐春晖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做政协工作虽然也很尽力,但是有时候“接地气”不足,主观上想办好事,往往办不到点子上,还浪费了人力物力。“委员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不能闭门造车,自从进入委员社区联络站之后,我们的身子‘沉下去’了,社情民意就‘浮上来’,现在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想说要写的太多了。”

干部说:党政部门获益多

通过委员社区联络站,政协委员定期深入到群众当中,他们凭借自身优势和社会资源,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利用敏锐的眼光,积极出谋划策,帮助社区绘制发展蓝图。

“委员社区联络站不仅让老百姓办事找到了门路,对社区管理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仙城社区主任王明玉看来,委员社区联络站对社区管理与发展的帮助非常明显,“在社区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们自己解决起来非常困难,但是,在政协委员和委员社区联络站的协助下,这些问题很快就迎刃而解。这对社区日后发展,确确实实是很大的帮助。”

“通过委员社区联络站,委员做了很多‘接地气’、顺民心的事。不仅提高了政协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也帮党委和政府化解了很多难题。”西安区区委书记徐晖表示,委员社区联络站是实现政协委员会协商、敢监督、能参政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舞台,它使政协委员进社区,与居民群众“零距离”交流,不再只是“两会期间的委员”了,而成为“365天的委员”。“这些真真切切的社情民意,通过委员转化为资政建言的真知灼见,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再由党委和政府推动落实。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心里就会感谢党和政府。”

“如今在辽源,‘到社区去’已成为政协委员的共识。”辽源市政协主席王国栋表示,委员社区联络站未来将建立长期长效机制,让更多的政协委员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责任感、发挥主动性,“群众欢迎就是政协价值的体现。”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