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关键字:     
?

贵州黔东南州政协推进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作者: 杨玉平    日期: 2014-11-5    来源: 梧州政协网

贵州省黔东南州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黔东南”这一总体目标,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进消费模式为着力点,以见行见效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黔东南州政协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通过深入调研摸底、协商议政“开方”、民主监督落实等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本报讯“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综合配套优惠政策,加快园区硬件环境建设;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认真研究并出台土地流转指导性政策,积极探索村集体土地、林地和农户个人承包地、林地流转管理机制,通过采取土地入股租赁等方式,解决土地流转难题,推进规模经营,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围绕“黔东南州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主题,委员们积极协商议政,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有关部门也表示积极吸纳。这是近年来黔东南州政协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贵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作出“探索建立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决策以来,黔东南州紧紧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黔东南”这一总体目标,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进消费模式为着力点,以见行见效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党委、政府的重点就是政协关注的焦点。黔东南州政协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通过深入调研摸底、协商议政“开方”、民主监督落实等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发挥委员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州政协以“我为生态文明建设献一策”活动为抓手,引导委员从一点一滴做起,极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全州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秀美、魅力、和谐黔东南”这一主题,认真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围绕生态保护协商议政。生态、绿色、环保是推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州政协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广泛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题协商会协商等方式和途径,多层次、多角度围绕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促进生态保护与统筹城乡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州政协议政建言的重点之一。今年7月,州政协召开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对策建议,为建设美丽黔东南提供了智力支持。
  调查研究是政协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州政协围绕本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现状开展了积极深入的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美丽黔东南建设。围绕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深入开展生态经济调研,提出提升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快农业产业园区的主导性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农业项目资金捆绑整合难题,提高项目带动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能力等。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旅游经济调研。把建言的焦点集中在了“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利用我州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等核心问题上。围绕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利用积极开展林下经济调研。提交了“突出科技支撑,抓好示范带动;打造特色品牌,全力开拓市场;发展合作组织,培育龙头企业”等为内容的调研报告,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州政协始终坚持努力把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抓住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工程问题,重点监督、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把对民生实事的监督放在首位,促成凯里金泉湖的环境污染整治、凯里市城区供水水源点建设管理、城乡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凯里市交通拥堵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把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作为己任。自本届政协组建以来,州政协先后对凯里黄平机场建设、经济开发区土地利用、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等近20个课题开展视察;把对产业发展监督当做突破口。州政协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省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全省100个旅游景区”等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助推了产业与生态双赢发展。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