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关键字:     
?

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作者: 市政协委员 李开达    日期: 2014-5-13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提案理由:

实践证明,农民能够利用自有资源进行就地种养创收致富,就必须有龙头企业来带动。因为农业产业不但风险大,而且获利低,单靠农民单家独户去生产经营,绝大部分农民都没有能力去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像去年发生的H7N9流感风波,前后不到三个月,就导致自养自卖的养禽户亏损得叫苦连天,一般的养禽企业都面临倒闭。2013年3月底发生的H7N9流感风波前后波及近一年,不但全国家禽产品价格低迷,而且因媒体不断报道,造成很多消费者对家禽产品都产生一种消费恐惧心理,造成家禽产品销量不足正常年份的50%。目前全国的家禽企业都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很多家禽企业不是关门倒闭,就是转产、减产、停产。

2013年的H7N9流感风波,虽然养禽企业损失惨重,但凡是由龙头企业带动的农民代养户,不但没有亏损,而且都能赚钱。因为凡是龙头企业带动农民所代养的家禽,不但一律保价回收,而且凡是因市场变化造成积压而超期出栏的家禽,龙头企业一律按积压家禽数量进行无偿配送饲料。像为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代养古典鸡的农民,在2013年,公司虽然惨遭亏损,但农民基本上每出栏一只肉鸡都可获利5—6元。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在2013年4—12月,因受H7N9流感风波影响,每月损失400—500万元,单因不能按时出栏销售造成肉鸡积压而要无偿配送饲料给农民一项,每月就要支出饲料款300万元左右。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实施“公司+养户+客户”的经营模式,根据财会结算统计,公司把鸡苗发给农民代养后对所有肉鸡保价回收统一对外销售,每年平均每只肉鸡获利只有0.3—0.5元。根据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遭受H7N9流感风波重创的状况,即使公司有其他经营帮补,也要三年才能完全恢复元气。

根据上述事例,特建议市委市政府不但在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得好时进行扶持和奖励,而且要在遇到困境时更要进行及时扶持,使其尽快恢复元气,继续不断发展扩大,能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

提案建议:

1.对全市的养禽企业免收2013—2015年的检疫费。

2.从市加快推进现代水产畜牧业发展四大工程的项目资金中
抽出部分资金对守合同、讲信用、保证农民获利的家禽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特殊补助。

 3.出台一些应急预案,使全市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遇到特殊灾害时,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

hr


梧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李开达委员:

你提出的《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第一点建议“对全市的养禽企业免收2013-2015年的检疫费”。
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核发为行政许可项目,动物检疫费由物价部门核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只根据《动物防疫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实施检疫,并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检疫费,检疫费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非税收入管理,我部门没有免收检疫费的权利。目前,广西其他地市还没有免收检疫费的现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降低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2021号)文件:对一个批次出栏禽1000只(含)以上的,产地检疫费按规定标准(禽的产地检疫费收费标准为0.1元/羽)的60%计收;对一个批次出栏禽6000只(含)以上的,产地检疫费按规定标准的40%计收。

二、关于第二点建议“从市加快推进水产畜牧业发展四大工程的项目资金中抽出部分资金对守合同、讲信用、保证农民获利的家禽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特殊补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水产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养禽业的发展,继2009年出台《关于鼓励规模养殖加快水产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决定》(梧发〔2009〕21号)文件扶持生猪产业、三黄鸡产业、网箱养鱼产业和肉兔产业等四大工程后,2012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水产畜牧业发展的决定》(梧发〔2012〕21号),其中对养禽企业在三个方面进行扶持:

一是扶持带动农户的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按照互助互利的原则带动农户,以合同规范公司与农户的关系和行为,推进水产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对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发展的企业进行扶持,畜禽生产企业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新增带动本地农户,家禽产业达300户以上的,扶持20万元”。

二是对水产畜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贴息扶持。“为帮助水产畜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解决融资难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每年安排150万元,对水产畜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申请贴息的项目[必须是贷款合同履行1年(含1年)以上,并实际发生了利息支付],按贷款额利息的30%给予贴息扶持,贴息总额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三是扶持新建现代水产畜牧业生产园区。“对新建的标准化家禽生产园区,新建禽舍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并正常投入养殖使用的,给予每平方米10元扶持,最高扶持金额不超过30万元”。2013年,全市共扶持养禽龙头企业和养禽合作社项目9个,扶持资金66.7万元。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水产畜牧业发展的决定》中扶持项目的补充办法,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三、关于第三点建议“出台一些应急预案,使全市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遇到特殊灾害时,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近年来,H7N9流感确实对养禽业带来很大的冲击,给养禽企业特别是养禽重点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013年,我局积极组织10多家主要养殖龙头企业召开了“应对关于畜禽价格低迷形势分析座谈会”,向政府提出了有关建议,并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销售渠道。同时,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现代水产畜牧业发展项目资金中拿出70万元对岑溪市外贸鸡场等5个养禽重点龙头企业实施财政定额补贴。

目前,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水产畜牧业发展的决定》(梧发〔2012〕21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农业政策性保险作用,扩大险种和覆盖面,逐步探索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帮助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遇到特殊灾害时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此复。

 

2014年5月12日

?
    
    
版权所有:be365备用网址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